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澳洲的白背钟鹊 精选

已有 22690 次阅读 2014-3-21 12:2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喜鹊, 白背钟鹊

马航失联事件,牵动了世界人民的心。昨天,澳大利亚发布关于发现马航失联客机物体的最新动向,又将我的思绪带回了澳洲这片神奇的土壤。

 在澳洲期间我通常都起得很早。一方面是这里的空气质量好,睡眠质量很高;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每天早早就会听到屋外那洪钟大吕般的叫声:不用看,那一定是澳洲特有的白背钟鹊在晨歌。

白背钟鹊(Gymnorhina hypoleuca)的体型长得很像我们中国人所熟悉的喜鹊(Eurasian Magpie),没错,它的英文名字就叫Australian Magpie,羽色也是黑白相间,但是尾巴明显要短很多,而且体型更为壮硕,体长一般在45公分左右,这点也有澳洲特色;它的声音也像喜鹊一样非常洪亮,不同的是它们的鸣叫具有金属般的声音,所以也叫Bell Magpie,翻译过来就是钟鹊了。白背钟鹊的叫声节奏多变,个人觉得是要更好听一些,但是大清早的时候,还是很嘈杂的,尤其是对那些爱睡懒觉的人来说。据说澳洲皮尔巴拉的原住民Yindjibarndi族将它们作为日出的讯号,就是因其叫声会将他们在清晨吵醒。

 

喜鹊广泛分布与欧亚各地,但在澳洲是没有喜鹊的,白背钟鹊和喜鹊在分类上属于不同的科:白背钟鹊是雀形目(Passeriformes)钟鹊科(Cracticidae),我们中国人所熟悉的喜鹊英文名字叫Eurasian Magpie,则是鸦科(Corvidae)喜鹊属(Pica。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两者分类地位的差异(图片来自http://tolweb.org/Corvoidea/67955)。

 

维多利亚州常见的钟鹊科鸟还有灰钟鹊和斑噪钟鹊,各自代表着钟鹊科不同的属。此外,澳洲还有一种黑背钟鹊,历史上曾经被当作单一的物种,现在则被认为和白背钟鹊是同一物种的不同亚种了;目前白背钟鹊在澳洲共有9个亚种,亚种之间的分别主要在于背部的斑纹,分布亦略有差异。

 

白背钟鹊的雌雄鸟体色相近,略有差异:雄雀的颈部呈白色,雌雀的则是呈浅灰白色。亚成鸟在黑色及白色羽毛之间有一些浅灰及褐色的羽毛。

 

 

白背钟鹊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尤其是在繁殖期间,所以路过某些特定的繁殖地的时候,一定要加以小心,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所以,澳洲有个橄榄球队科林伍德队就叫喜鹊队Collingwood Magpies,大概是取其彪悍之意。不过,澳式橄榄球最厉害的,还是要数吉朗猫队Geelong Cats,原因么,猫当然比喜鹊厉害。

 

 

后记:写好后发现最近不少老师都写了喜鹊相关的博文,有意思。

 

 我拍到的澳洲野鸟

世界候鸟日:一组迎燕 

迎燕翩翩飞 

粉红凤头鹦鹉:蒲公英当然可以吃 

澳洲生态拾零:黑天鹅 

澳洲生态拾零:澳洲鲣鸟 

白额澳鵖:就在那里等着你 

雨中的澳洲隼 

有东方蜂鸟之称的东尖嘴吸蜜鸟 

澳洲鹊雁 

鹈鹕与菜 

在澳洲参加鸟调 

表情银鸥 

广角拍鸟 

50mm拍的银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77952.html

上一篇:玲珑剔透的雪片莲
下一篇:你不一定见过的山麻雀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3 戎可 张珑 杨正瓴 吕洪波 李志军 曹建军 吕喆 李土荣 李学宽 徐晓 苏德辰 陆俊茜 王荣林 张忆文 袁海涛 徐长庆 庄世宇 姜虹 余昕 王玉宝 李东风 zzjtcm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