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有物生南国 此鸟最相思 精选

已有 6778 次阅读 2014-2-14 10:3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红嘴相思鸟

今年元宵节遇上情人节,怎么也得说点神马吧,鸟类中最应景的,应该是红嘴相思鸟吧。

 

红嘴相思鸟长得很小巧可爱,有着鲜红的鸟喙,乳黄色的胸腹,橙黄色的翼斑,配以橄榄色的背羽以及粉红色的脚,色彩很是艳丽,尤其是鲜红色的嘴巴,玉石般非常很是夺目,所以红嘴相思鸟也有“红嘴玉”的别名。更让人感兴趣的是,据说此鸟一旦配对后就不再分开,若一只死去,另外一只也会因思念同伴追随而去。比较容易观察到的是,红嘴相思鸟休息时常紧靠一起相互舔整羽毛,这样的生活习性当然会被人们视为爱情忠贞不渝的象征,加之叫声轻柔,色艳可人,世界公认它为“十大爱情鸟”之一。红嘴相思鸟是湖南省的省鸟;在湖北省经过投票评选,也是最受楚天民众喜爱的十种鸟之首。

 

红嘴相思鸟(Red-billed Leiothrix,拉丁名Leiothrix lutea)在我国有四个亚种,指名亚种分布于中国华中及东南;kwantungensis广东亚种分布于华南;yunnanensis云南亚种分布于云南西部;calipyga尼泊尔西藏亚种分布于西藏南部及东南部,此外在印度等地还分布有喜马拉雅亚种kumaiensis。湖北分布的是指名亚种,主要记录于十堰、神龙架等鄂西北、鄂西南地区,其中襄阳市(原襄樊市)更因为2400万只的庞大的种群数量而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红嘴相思鸟之乡”,倒是湖南省全省据资料称反而只有320万只左右。

 

今年春节期间,我在武汉的龟山抽空去拍了一组红嘴相思鸟。和我一贯的拍摄习惯不同,这次拍摄是在有人加以食物(小米)诱惑的情况下进行的。我没有阻止他们,是因为红嘴相思鸟本不是这里的土著,没有人工饲喂,是很难度过严冬的。这一群红嘴相思鸟大约30-50只,每年都有人投喂,经过好几年的风霜雨雪,基本在龟山定居野化成功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武汉看到红嘴相思鸟。大约20094月前后,我曾经在武大、东湖梨园等地也见过红嘴相思鸟,而究其原因,竟然是此前一段时间某个机构在武汉市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放生。这样远离栖息地的放生活动当然遭到了大家的诟病,好在以后没有听说再犯过。不过可以预见的后果是,这些地方随后这些年再也没有人目击过红嘴相思鸟,这些可怜的当初被放生的小鸟,估计都已经香消玉殒了,只有龟山才有顽强生活下来这么一小群,此后或许还有来自周边花鸟市场的逃逸鸟加入混群。所以,我实在是不忍阻止这种饲喂,尽管这些饲喂者本人不一定知道背后的故事。

 

不过,让人忍不住要吐槽的是,这些年,在北京乃至东北,都有这样的放生活动时常发生;于专业组织,我觉得这样的放生活动可谓无知;于教会组织,这样的放生活动则可谓无德。曾经看过一组照片,说是在东北某地,一次放生活动后的第二天清晨,广场一角的草地上躺满了数以千计的冻死的小鸟,其中就有相当比例的红嘴相思鸟。这些生在南国的相思鸟,死的可真是冤,可以想象,它们死前,是多么思念南方那温暖的家乡啊。

 

祝大家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67432.html

上一篇:开门大红
下一篇:夕照海滩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33 陈楷翰 赵序茅 刘立 罗帆 张龙现 廖晓琳 刘光银 陈钢 朱玉长 庄世宇 吕洪波 李土荣 李志军 陆俊茜 蔡庆华 刘旭霞 张珑 姜虹 李学宽 王鹏 曹建军 黄伟 郑小康 李志俊 何学锋 戎可 杨正瓴 李东风 李璐 aliala biofans lily201307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