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娜么倔强开放的湖北银莲花 精选

已有 7673 次阅读 2014-1-26 11:0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李娜澳网夺冠了,胜利后的武汉妹子,笑靥如花。

 

看着决赛赛场上身着粉红戎装的李娜在满场飞奔,不觉有些恍然,潜意识中,我突然想起湖北银莲花,那美丽、孤独与倔强的气质,倒真有些像李娜。

 

去年10月,我回荆山去探望骨折的老父亲。在离家不远有一条山路,闲暇时我也去走了一走。这是一条我少年时代常常走的山路,离家不远,虽然置身于荒野,却时时能够感受到身后父母亲那关注的目光。小时候,我常常会在此独行,在大山幽静的宽广中,遥望山的那一边,会是什么样的世界?后来去了法兰西,又去了澳洲,但是始终惦记着那条通向故乡的小路。我不知道我的一意孤行会带给父母亲怎样的失落,心存一丝歉疚,但是我又并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只能每年都抽时间回家看看,陪他们打打牌,聊聊天,炒一道自己拿手的小菜请他们品尝。

 

初秋时节,林间少了许多鸟儿啁啾,野花也已不多见,夏时琼花密布的山坳已经是一片枯黄,只有粉红色的湖北银莲花倔强开放着,路边的杂草丛中、山崖下、小溪边、远处的灌木间,在一派深绿或是浅褐中散布着朵朵粉红色的小花,点缀着整座山谷。走在林间山路中,看山里面温暖的阳光透过树缝照在花朵上,深邃的背景中常常带着美妙的光斑,怎么拍都是一副美妙的写生图。

路上偶尔也能碰到赶路的乡民,只是大家行色匆匆,没有人注意到这独自开放的银莲花。这满山开放的银莲花,没有世人的关爱,没有园丁的呵护,花朵中常常可见风尘与渣滓;它的叶子,已经有些枯黄,在秋风中僵硬的摇曳着;它的枝茎,渐成紫褐,朴素而苍劲。这银莲花的美丽、孤独与倔强让我有些感动。

 

 

可是不要试着去过度亲近银莲花。湖北银莲花(Anemone hupehensis)可是还有个别名叫“打破碗花花”。小时候就得到大人的告诫说,这花是有微毒的,采了以后会手抖端不稳饭碗而将碗打破的。原来花儿也有自己的生存法则,这也让我们从小对生命就有些敬畏。不过银莲花也有其他的妙用,据说可以用来治疗疯狗咬伤,只是是否属实,我还没有查证过。此外,湖北银莲花是毛茛科银莲花属的成员,湖北省有分布的这个属的植物还有鄂西银莲花、鹤峰银莲花等。

 

一只褐色的暮眼蝶从身前几米远的草丛中翩翩飞出来,掠过一小丛银莲花,稍作驻留,却突然扎进后面的灌木丛,怎么也不肯露头。暮眼蝶会访银莲花么?目光所及,一只食蚜蝇正在忙着采花蜜,仔细瞅瞅,在其中一朵花中居然藏着一只蟹蛛。真是美妙的生态系统!我不禁按下了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帧画面。这是野花赋予这个世界的生机。我领取了这份感悟,把寂寞放入行囊,回家准备开始下一次远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62375.html

上一篇:我的实验室
下一篇:开门大红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32 刘旭霞 王德华 杨正瓴 段洪涛 刘光银 强涛 罗帆 蒋永华 苏德辰 李学宽 李志俊 庄世宇 刘全生 徐耀 姜虹 廖晓琳 徐长庆 肖振亚 余昕 唐凌峰 水迎波 陆俊茜 王桂颖 吴飞鹏 蔡庆华 张珑 张晓良 happylittlejoe biofans christine Halloo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