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鹈鹕与菜 精选

已有 9860 次阅读 2013-11-7 10:5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科研, 小龙虾, 鹈鹕, 卓尔

   2013年,NBA的新奥尔良黄蜂队宣布球队改名为鹈鹕队。据悉,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它象征着路易斯安那州的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因为路易斯安那州有“鹈鹕之州的美誉。不过,这个名字却遭到詹姆斯、韦德、巴克利等不少人的批评。奥尼尔嘲笑说,鹈鹕太难听了,应该取名老虎队或小龙虾队。
 
   小龙虾队好听么?湖北盛产小龙虾,不如武汉的卓尔队改叫小龙虾队吧?小龙虾是道菜,一如武汉的足球,一直是别人的菜。尽管武汉有着不错的原材料,现役的球员中,就有曾诚、荣昊、张稀哲、蒿俊闵、邓卓翔等一批不错的球员,可是足协就是瞧不上武汉足球这道菜,现在,掉到中甲的这道菜里唯一的一点肉星星,前队长梅方,也不愿做这砧板上的菜了。
 
   足协看起来很牛。可惜中国足球也一直是道菜。而且越来越菜,前段时间还差点输给印尼。这几年,中国篮球也开始步后尘,输了伊朗输韩国,现在连小日本和台北都敢输了。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拿了大把的金牌,自以为是体育强国了,可是,百姓喜闻乐见的三大球还是菜,体现综合素质的田径还是菜,国民身体素质还是菜。
 
   中国的科研又何尝不是菜呢!科研不为生产实际服务,别以为发了几篇SCI就不是菜了。你的仪器设备、试剂耗材都依赖于进口,你的文章写作也要老外来润色,原创的研究就会从天而降吗?冲剂诺奖?浪费纳税人的钱粮来做这道菜,即便是偶尔中得一个,你以为你就不是菜了吗?发展中国家,要正视自己菜的地位。
 
   不过,中国的鹈鹕可不是菜:在中国,想看到野生的鹈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世界上一共有8种鹈鹕:

       白鹈鹕Great White Pelican Pelecanus onocrotalus Linnaeus, 1758

       斑嘴鹈鹕Spot-billed Pelican Pelecanus philippensis Gmelin, 1789

       卷羽鹈鹕Dalmatian Pelican Pelecanus crispus Bruch, 1832

       褐鹈鹕Brown Pelican Pelecanus occidentalis Linnaeus, 1766

       秘鲁鹈鹕Peruvian Pelican Pelecanus thagus Molina, 1782

       粉红背鹈鹕Pink-backed Pelican Pelecanus rufescens Gmelin, 1789

       美洲白鹈鹕American White Pelican Pelecanus erythrorhynchos Gmelin, 1789

       澳洲鹈鹕Australian Pelican Pelecanus conspicillatus Temminck, 1824

 

   其中褐鹈鹕在徐长庆老师的博客中介绍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732994.html

 
   中国共分布有3种鹈鹕:卷羽鹈鹕、白鹈鹕和斑嘴鹈鹕。白鹈鹕和斑嘴鹈鹕,在中国观鸟记录中心都只有10笔左右的记录。相对比较多的是卷羽鹈鹕,我国多达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有过该种的分布记录;但在湖北,中国观鸟记录中心也仅仅有3笔目击记录,分别来自于武汉沉湖及府河。很遗憾,尽管本人已有260多种中国野鸟个人记录,但迄今为止尚未在中国野外目击过任何一种鹈鹕。
 
   澳洲鹈鹕(学名:Pelecanus conspicillatus)最初是由荷兰自然学家Coenraad Jacob Temminck1824年描述。其种名的拉丁文意思是“明显”。我想。这大概是澳洲鹈鹕数量众多,在大多数海边或者湖区,都很容易看到成群的鹈鹕吧。实际上,在维州期间,周末去超市买菜的时候,会路过一座小桥,经常会看到在河边有三三两两的鹈鹕,有时候,会遇到它们展开硕大的翅膀在你头顶十多米的距离或盘旋或掠过,气势摄人心魄。

      原来在澳大利亚,澳洲鹈鹕也是菜。

 

   其实,中国的鹈鹕原本也是很菜的,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禽一·鹈鹕》这样描述:鹈鹕处处有之,水鸟也。似鹗而甚大,灰色如苍鹅。喙长尺馀,直而且广,口中正赤,颔下胡大如数升囊。好羣飞,沉水食鱼,亦能竭小水取鱼。


   处处有之,还不菜么?

   期待中国鹈鹕成菜的日子。那时候,或许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真的不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39751.html

上一篇:顾影自怜的纳西索斯:一组欧洲水仙
下一篇:银喉长尾山雀长江亚种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4 戎可 余皓 徐长庆 赵序茅 李学宽 李土荣 陈楷翰 张忆文 杨正瓴 郭林林 李东风 刘钢 陆俊茜 廖晓琳 吕喆 何青 陈冬生 吉宗祥 熊李虎 刘光银 a565407102 aliala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