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校园鸟类探索:红头长尾山雀

已有 13916 次阅读 2013-1-22 23:3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校园鸟类探索, 红头长尾山雀

    2008年10月,武汉第三届观鸟节在东湖、解放公园、古琴台、青山公园等地同时举行,来自武汉三镇的千余名市民参与了这次盛会。在选举最受欢迎的鸟的活动中,最后有超过半数的市民把票投给红头长尾山雀,小红头成为武汉市民最受欢迎的鸟,当选当届观鸟节的“鸟王”。
 
    为什么红头长尾山雀能够得到这么多武汉市民的青睐呢?

 

    红头长尾山雀其实是武汉常见的鸟儿之一,我在办公楼附近就曾见过多次,武大等高校校园中也很多。只是它个头很小,又十分警觉,不太容易观察到:往往是刚刚在叶从中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晃动,目光还没有来得及聚焦,这个小精灵就已经飞到不知哪里的枝叶间到处穿梭了。因此要想看清楚,还得静下心来倾听它的叫声。顺着或尖细或颤鸣的嘶嘶声循声望去,更容易发现它那小巧的身影。这样的小鸟,非单反相机拍摄起来难度很大,主要是对焦速度跟不上。不过这个小家伙也是捉迷藏的高手,等你转了一圈回来,常常会发现它有在最初的位置蹦来跳去,所以有时候等一下,不去追赶,拍摄的机会可能更多,小数码也可以拍到,如下图:

    红头长尾山雀个体较小,算上长长的尾巴体长不过10厘米,头和身子加起来不过5厘米左右,身体也因此显得格外小巧。它是中国最小的鸟之一。因长着和身体差不多长的尾巴而得名“长尾山雀”。红头长尾山雀的面容滑稽可爱,非常吸引人。它的头顶和颈背呈漂亮的红棕色,眼睛周围环以宽而黑的眼纹,下颏及咽喉部为白色,还有一个黑色的椭圆形领结,很是漂亮。仔细看看,还真有点像京剧中的脸谱,有地方也叫它“脸谱鸟”。这么萌的小鸟,难怪大家都喜欢。

 

    过去长尾山雀曾被置于雀形目山雀科中,现在已经被“提拔”成为雀形目中单独的长尾山雀科(Aegithalidae),我国还有红头长尾山雀的四种近亲:银喉长尾山雀、银脸长尾山雀、黑眉长尾山雀、黑头长尾山雀。记得科学网庄世宇老师曾经发博文介绍过欧洲的银喉长尾山雀。银喉长尾山雀和银脸长尾山雀湖北都有,但武汉市只有银喉长尾山雀分布。

 

    红头长尾山雀(Aegithalos concinnusRed-headed Tit)有3个亚种,分别是指名亚种(concinnus)、西藏亚种(iredalei)、云南亚种(talifuensis)。湖北的应该是指名亚种,下胸及腹部白色,胸带及两胁栗色,云南亚种栗色较深,而西藏亚种整体偏黄一些。

 

 

 

    红头长尾山雀的巢穴往往并不是很高,所以留心的话还是比较容易发现。每年3月初,常常可以看到衔着羽毛、毛发、丝绵等柔软之物的成鸟忙着筑巢;4月,小鸟就会出来了。育雏期间的红头长尾山雀比较容易拍到。不过,不要轻易把巢穴的位置泄露出去,这会导致一些不太懂鸟的摄影爱好者过度干扰,导致亲鸟弃巢。

 

    不过,武大每年的樱花节,刚好处于红头长尾山雀繁殖期,汹涌的人潮对红头长尾山雀来说不啻是一场劫难。很快新春将至,樱花将开,真希望这种生态浩劫造成的影响在2013年能够尽可能地小一点。

 

    我的野鸟系列索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6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55612.html

上一篇:斑衣蜡蝉
下一篇:还原拍摄现场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5 杨民力 李学宽 戎可 李伟钢 翟自洋 焦豹 徐长庆 刘旭霞 李土荣 陆俊茜 孟津 高建国 吕喆 吴飞鹏 杨月琴 张玉秀 王春艳 徐索文 严海燕 王芳 苏德辰 崔小云 蒋德明 crossludo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