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大青 精选

已有 12449 次阅读 2012-10-24 22:2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青(Clerodendrum cyrtophyllum)是马鞭草科大青属植物,分布很广,我在湛江和武汉都拍到过。
 
    大青为灌木或小乔木,长圆形的单叶对生,白花5裂,最大的特点是雄蕊与花柱一起长长地伸出花冠外。
    大青球形果实成熟时由绿色渐变为蓝紫色,宿萼红色,再以绿叶为背景,颜色对比非常漂亮,是野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还有一种植物叫大青叶,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叶而非大青的叶子,我们更熟悉的板蓝根为其实是菘蓝的根。目前市面上的复方板蓝根冲剂,实际上就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加叶。呵呵,说明一下,单就白云山的系列来讲,我本人更喜欢非复方的。
 
    大青水煎剂也有广谱抗菌效果。
 
 
我的野花系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25832.html

上一篇:今天是第三届国际淡水豚日
下一篇:玛珥湖的栗喉蜂虎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6 陆俊茜 张庆费 王德华 朱晓刚 李学宽 戎可 徐耀 马磊 林涛 杨正瓴 屈林 李土荣 杨月琴 张玉秀 曹小晶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