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假连翘

已有 7317 次阅读 2012-10-13 00:1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湛江, 连翘

前段时间出差到湛江,顺便拍了一点片子。

 

南方的植物,很多都不熟悉。假连翘就是其中一种。这种植物科学网李土荣老师曾经介绍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578012.html

 

假连翘原产热带美洲,我国引入作为观赏植物,这组照片拍摄于三岭山公园附近的荒地,分析是逃逸的自然野化植株。假连翘是常绿灌木,蓝紫色的花看起来很纯净:

 

假连翘(Duranta repens Linn.)是马鞭草科假连翘属(或金露花属?)植物,查了一下资料,金露花和假连翘应该是同种,和花叶假连翘和金叶假连翘等都是不同的栽培品种。这次在湛江看到的马鞭草科植物还有假马鞭草、马樱丹等,武汉常见的马鞭草科植物为黄荆,是牡荆属的,湖北号称荆楚,或言与此有关。

 

假连翘虽然在我国华南地区广为栽培,但是引入的历史并不长,在中医药中的应用不多。假连翘的果实据称可以用来治疗疟疾,鲜叶可治脚底深部脓肿,不过,它还有下胎之说,也有小毒,孕妇忌服。
 
我的野花系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22013.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扛板归
下一篇:野花系列:心叶黄花稔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2 杨民力 吕洪波 朱晓刚 徐耀 李土荣 李学宽 杨月琴 姜虹 刘旭霞 武夷山 陆俊茜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