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钓鱼岛的生物多样性

已有 17361 次阅读 2012-9-17 23:0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生物, 钓鱼岛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北岩、南岩、飞岩八座主要的岛礁组成,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岛上有4条溪流及6道瀑布,淡水资源可供数百人生活使用。钓鱼岛以及其他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日本人在上个世纪的50、60年代曾经在钓鱼岛进行过动植物生态系统调查。看来在科技方面,我们的行动也落后了。
 
    现根据部分网络及文献资料,整理了一点钓鱼岛的生物多样性资料供爱好者参阅。更全面专业的资料,建议有条件查阅日文文献的科研人员可以整理一下。抗日,也要有人走技术流才对。
 
    一:鱼类。钓鱼岛以及其他周边海域鱼类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捕捞品种有绿鳍马面鲀、黄鳍马面鲀、短尾大眼鲷、鲐鱼、竹荚鱼、蓝圆鲹、鮀鲣、鲨鱼类等鲭鱼、红衫鱼、飞花鱼、鲣鱼、文鳐鱼、大小黄鱼、带鱼等也很丰富。CCTV报道我国渔民在钓鱼岛捕获的巴浪鱼,学名就是蓝圆鲹(小眼),竹荚鱼则是大眼蓝圆鲹。
巴浪鱼图片: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二:哺乳动物。钓鱼岛上的哺乳动物最著名的就是钓鱼台鼹鼠,或称尖阁鼹鼠(学名:Mogera uchidai,英文名:Senkaku Mole)根据一只在1979年抓获后被制成标本的鼹鼠身上得来的数据,这是一种体长129.9mm,尾长12mm,后脚长16mm,体重约42.7g,长鼻,且牙齿(38颗)比起其他种类鼹鼠(42)要略少一点的“新种”钓鱼台鼹鼠与我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小缺齿鼹(Mogera insularis )比较近似(Zooligical science, 2001)。其他已知野生哺乳动物还有蝙蝠,如台湾狐蝠。后来小日本为了宣示主权在钓鱼岛放养了山羊,结果山羊在岛上大量繁殖,对岛屿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钓鱼台鼹: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三:鸟类。目前钓鱼岛至少有34种鸟类,包括鲣鸟、燕鸥、短尾信天翁、黑脚信天翁等;此外可能还有鹌鹑等。新华社记者张建松914日在钓鱼岛拍摄到褐鲣鸟:

    褐鲣鸟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部分温带地区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及其岛屿上,全世界共有5个亚种,我国仅有1个亚种,即西沙亚种。

    红脚鲣鸟,广泛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及澳洲等温带及热带地区附近的海岛上。在西沙群岛也有亚种分布。钓鱼岛有记录(池原下謝名、1971)。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钓鱼岛还有一种鲣鸟叫蓝脸鲣鸟,分布于世界各地的热带海洋地带,共6个亚种,我国仅有太平洋亚种,数量非常稀少,至今仅见于钓鱼岛和赤尾屿,并在此繁殖。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短尾信天翁是唯一白色身体的信天翁,上个世纪日本曾经有一个家族在钓鱼岛上大肆采集过短尾信天翁的白色羽毛。现在短尾信天翁是易危险物种,原来是与日本人的“功劳”密不可分啊。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黑脚信天翁嘴和脚深色,嘴基和眼下方灰白色,其余全身黑褐色。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四:爬行动物及两栖动物。钓鱼岛上的蛇类资源很丰富,南小岛据说就是蛇岛。此外还有石龙子等,海龟也有记录。据称爬行动物物种的动物区系较接近于台湾岛和中国大陆,这也可以作为钓鱼岛是中国的一种证据。

    红斑蛇,在一个WWF组织的报告中查到钓鱼岛确实有;台湾也有分布: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五:甲壳动物已知钓鱼岛特有种为诸喜田泽蟹(Geothelphusa shokitai)(Shy, J. Y. & P. K. L. Ng, 1998. On two new species of Geothulphusa Stimpson, 1858 (Decapoda, Brachyura, Potamidae) from the Ryukyu Islands, Japan. Crustaceana 71(7): 778-784.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附近海域中高脊管鞭虾(Solenocera alticarinata)、细点圆趾蟹(Ovalipes punctatus)资源很丰富,是主要的捕捞品种之一

    细点圆趾蟹,在东海的数量最多: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的龙虾个体很大,据称大的有鸭子那么大。

 

    六:昆虫类。钓鱼岛上的昆虫据调查有100多种。

 

    七:软体动物钓鱼岛陆地上有5种蜗牛为钓鱼岛特有,其中Nesiohelix solida以及Zaptyx takarai已被认为濒危。剑尖枪乌贼则是附近海域中著名的捕捞品种。

    剑尖枪乌贼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八:植物。钓鱼岛有花鸟岛之称,除了鸟类,想必植物资源也很丰富。钓鱼岛上的植物已经报道的有山茶、棕榈、马齿苋、仙人掌等。有一种叫海芙蓉的海草,生长在沿岸的岩石缝中,是防治风湿症和高血压的良药。

    海芙蓉: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这样看起来,如果我到钓鱼岛,于公于私,可以干的事情还真不少呢。

 

    我国学者也有文献报道,可见:

  1. 钓鱼岛周围海域的水螅水母类
  2. 中国大陆架及邻近海域浮游生物
  3. 钓鱼岛渔场马面鲀产卵初步研究
  4. 钓鱼岛近海的涡旋及其与马面鲀渔场的关系
  5. 春季钓鱼岛海域竹鱼产卵群体生物学特征的研究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13787.html

上一篇:旭霞一组
下一篇:和凤头鹰的一次心灵感应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4 赫英 刘旭霞 许培扬 张庆费 朱晓刚 李土荣 蒋迅 吕鹏辉 吕洪波 戴小华 熊李虎 赵建民 苏德辰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