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球序卷耳

已有 14000 次阅读 2012-7-10 12:2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style, xml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
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这是《周南·卷耳》中的句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这是我所知道的“卷耳”一名最早的出处。

 

后人很多注本都把卷耳注作“苍耳”,或者泛称野菜名,古人所述的卷耳很可能和我们现在分类学上的卷耳并不是同一类物种,在此就不纠结了。

 

湖北常见的卷耳类有球序卷耳、鄂西卷耳等,是石竹科卷耳属植物。

 

球序卷耳花果期45月份,花很小,直径不过半公分;白色花瓣5出,顶端2裂是其识别特征

 

 

球序卷耳分布很广,国内外均有野生,一般认为是一种农田杂草,不过,其全草也有治疗小儿咳嗽以及高血压的功效。其嫩叶是可吃的。

 

我的野花系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590707.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白花重瓣溲疏
下一篇:白鱀豚、江豚保护计划介绍会
收藏 IP: 159.226.126.*| 热度|

8 李学宽 吴飞鹏 刘旭霞 林涛 陆俊茜 曹小晶 杨月琴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