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校园鸟类探索:领雀嘴鹎

已有 11905 次阅读 2012-6-24 16:4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最近两年,感觉武汉市内领雀嘴鹎的数量好像逐渐多起来了。

   领雀嘴鹎又名绿鹦嘴鹎,是我国特有鸟类,属雀形目鹎科鹦嘴鹎属。野外手册上说常见于华南、东南;鄂西北很常见,是当地地道的菜鸟;但我在武汉市以前见得不多,严东湖见过几次,在武大很少看到。不过植物园倒是一直有。领雀嘴鹎有2个亚种,我们这里见到的是指名亚种,台湾也有一个亚种,没有研究,不知道两个亚种于分布之外的差别在哪里。

   摄于植物园

 

   摄于武大:

 

  根据文献介绍,领雀嘴鹎主要在海拔400-1400米的丘陵地带的林缘疏林灌丛、斜坡灌丛和河谷灌丛活动,由于爱站枝头,比较容易观察到.。

   领雀嘴鹎可是吃虫子的好手:

    摄于鄂西北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副所谓的红果鸫鸟图,是宋代一位佚名画家的作品,很写实,而且35*35cm的大小,应该是接近真实大小的。如果是摄影作品,即便是按照现在的审美观点来看,也是一副很不错的飞羽瞬间佳作。按照一些网站的介绍,“ 图中绘一只鸫鸟抓立红果(山楂)枝梢,鸫鸟为在晃动的树梢上保持平衡而双翅扑楞、尾巴扭曲,眼盯飞过的一只蜜蜂、张喙意欲捕食而又怕蜇。传神地反映瞬间情况,动感十足。红果的枝、叶、果亦宛然若生,荣枯毕现。”先人的画很棒,后人对于画境的描述也很好,只是“红果鸫鸟图”这个名字起得不太妥当:在我看来,象牙色的嘴、灰黑的头、白色的半颈环,那哪里是鸫,分明是一只领雀嘴鹎嘛!称之为“红果绿鹎图”应该更准确一些。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585387.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过路黄
下一篇:一天到晚游泳的黑水鸡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8 刘旭霞 王德华 陆俊茜 张玉秀 吕洪波 庄世宇 戎可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