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委陵菜

已有 8594 次阅读 2012-5-21 20:1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委陵菜属在蔷薇科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属,中国就有90种左右,诸如朝天委陵菜、莓叶委陵菜、匍枝委陵菜等等,花型和蛇莓也有点像。印象中我只拍过其中的两种,但是手头没有工具书,一直没敢定种。现在放上来,请高手帮忙看看到底是哪一种。
    第一种
    另外一种:
    仔细看,从个体到群落,委陵菜和蛇莓都还是有些差别的。  
 
    委陵菜属用作药物的较多,其中有些还制成了片剂,如莓叶委陵菜片,用于某些妇科疾病的止血。其它生物学活性研究表明还具有还包括抗癌、抗血脂等功效。我关注的是委陵菜属某些植物的抗病毒作用:有文献称服用一定剂量的直立委陵菜根的提取物对儿童轮状病毒腹泻的有效,可以缩短轮状病毒腹泻并减少再补水的要求;鹅绒委陵菜有效部位(总皂苷)的抗鸭乙肝病毒作用。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573493.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蛇莓
下一篇: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感慨
收藏 IP: 159.226.126.*| 热度|

9 李学宽 徐耀 李土荣 戎可 张玉秀 李璐 杨月琴 anonymit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