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 韩信草

已有 16496 次阅读 2012-4-26 11:5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唇形科

    韩信草是唇形科黄岑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韩信草的花很有特点,对生的花序排列整齐,有点像牙刷,所以也叫“牙刷草”。考虑到牙刷在中国的历史,牙刷草这名字应该不会叫的太久。当然,有人考证说,牙刷在中国的历史已经很久很久啦,就像足球在中国的历史一样悠久啊......你信么?
    韩信草别名很多,其中也有叫半枝莲的。不过半枝莲的叶子应该是窄叶才对。韩信草的叶子是椭圆形的。
    既然叫韩信草,自然其来历和韩信有关:传说韩信当年曾经用此药给战士治疗跌打损伤,问之却不知其名。有人说那就叫“元帅草”吧!可有人反对说:几百年后,谁知道是哪个元帅!干脆就叫“韩信草”吧!韩信草遂自此得名。黄岑属的植物中不少都有抗病毒作用,韩信草也是我关注的物种之一。
 
我的野花系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563812.html

上一篇:故乡的小河:晨曦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59.226.126.*| 热度|

15 陆俊茜 李土荣 姜虹 庄世宇 李学宽 张庆费 张玉秀 沈晓雄 常顺利 徐耀 杨正瓴 曹小晶 鲍海飞 qianli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