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新冠病毒在农村的传播风险更大吗?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21-1-6 12: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入2021年,各地新冠病毒散发病例有逐渐增多趋势,其中河北石家庄近期已发现了数十例确诊病例。据报道,2021年1月5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为全国现存唯一的高风险地区,而且,在确诊病例中还出现了几个重症患者。

于是有专家说:“农村的病毒传播风险更大”。

那么,新冠病毒在农村的传播风险真的更大吗?从病毒传播规律来看,这个观点有待商榷,毕竟人口密度有限,隔离措施到位以后,还是容易控制的。

.......

先说防疫措施可能会存在的一个盲点,就是宠物的管理。务必将猫狗等小型哺乳动物采取封闭管理方式。好在农村空间大,这个并不难。

其次是垃圾废弃物、厕所、化粪池的消杀工作要加强。

另外就是减少快递传播风险,快递包装也要注意做无害化处理。

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之类,大家都宣传得比较多,重视起来都会意识到,就不再多说了。


反过来看,也仍然是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条件的一个很好的时机。每一次炼狱,都是一次升华的机会,各地政府要做到主动勤政,防治、疏导与提升相结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65927.html

上一篇:开花的的黑法师原始种
下一篇:再谈:保洁员也是新冠疫情中的高危人员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6 尤明庆 郑永军 杜占池 朱晓刚 宁利中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