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夜深不应有飞蝶,渠侬似欲伴人行

已有 3626 次阅读 2020-8-6 17:3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月夜散策县圃,有飞蝶,仍闻笛声》 宋·杨万里

月明未许人早睡,笛声鲜与秋争清。夜深不应有飞蝶,渠侬似欲伴人行。


    蝴蝶区别于蛾类的一大行为特征就在于绝大多数蛾类都是夜行性昆虫,而几乎所有蝴蝶都是昼行性昆虫。古人对此也是有着清楚的认识的。杨万里的这首诗,就明确地指出了蝴蝶的这一活动规律:夜深不应有飞蝶。实际上,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如果发现有停歇的蝴蝶,这时候是非常好拍摄的:如果你动作不是太大,它们可以忍受你距离非常近的拍摄活动。

    然而偶尔也有例外,据经常作灯诱的朋友讲,虽然引来的绝大多数都是蛾子及其他昆虫,有时候,也会有几只蝴蝶来凑个热闹。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傲白蛱蝶则是一种行为有些特殊的蝴蝶。几次碰到,都是在采光度不是很好的密林及溪涧中。当它们在阴暗的林间悄然掠过山坡的时候,感觉有些像白色的精灵在空中游荡。

    也许,杨万里碰到的就是类似的蝴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45259.html

上一篇:至后寒梅未苦繁,腊前暖蝶已偷还:越冬的大红蛱蝶
下一篇:蝶化缘青壁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8 郑永军 王从彦 杨正瓴 张晓良 杨卫东 张珑 朱晓刚 吴兆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