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与都市渐行渐远的翠蓝眼蛱蝶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20-8-5 08:5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翠蓝眼蛱蝶

     十年前,并不算是很久远,武昌小洪山附近的翠蓝眼蛱蝶还是很常见的。然而这几年,看到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听说在南京也是这样。

    分析原因,主要是城市及周边建设力度加大,翠蓝眼蛱蝶的寄主植物减少所致。但这也仅仅是个推测,毕竟在本地,翠蓝眼蛱蝶的寄主植物究竟是什么,我们还不清楚。有人说是革命菜,那么在附近确实是很少见了。城市中新添了大量整饬的草坪,也引进了很多观赏植物,但是那些昆虫们乃以生存的所谓杂草,已经是越来越少了。

    和同为蛱蝶科眼蛱蝶属的美眼蛱蝶一样,翠蓝眼蛱蝶(Junonia orithya)也是很好看的一种蝴蝶。不仅也有漂亮的眼斑,而且雌雄体色不同,加之旱季湿季也有区别,平添很多变化,在野外观察时也多了很多挑战和乐趣。

    翠蓝眼蛱蝶的幼虫就长得比较难看了,这应该也是翠蓝眼蛱蝶的自我防御机制之一吧。几次看见,想着这东西附近已经不多了,都没有采集。附近的植物,一时间也难以确定是否是它的寄主植物,带回来也不一定能养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45033.html

上一篇:弄蝶中的白富美:白弄蝶
下一篇:至后寒梅未苦繁,腊前暖蝶已偷还:越冬的大红蛱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朱晓刚 郑永军 杨卫东 李学宽 徐长庆 张珑 李承哲 刘旭霞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