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弄蝶中的白富美:白弄蝶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20-8-4 17:5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白弄蝶

    弄蝶是蝴蝶中种类繁多、数量庞大而又少为人知的一大类蝴蝶。但是因为这一类蝴蝶大多数颜色灰暗、个体很小,飞行也很迅捷,通常不容易被人注意到,即便是看到也因其外观其貌不扬而很容易被当作是蛾子。一些刚开始喜欢自然观察的朋友,也常常会因为弄蝶的触角类似于蛾眉而当作是蛾子。

    但是弄蝶中也有一些比较好看的种类,比如伞弄蝶、白弄蝶等等,其中在城市中比较容易看到的要算是白弄蝶(Abraximorpha davidii)了。不过根据我观察到的结果来说,白弄蝶的数量并不多。

    白弄蝶在蝴蝶中算是中小型蝶种,但是在弄蝶中算是比较大的了,展翅约为 38-45mm。白弄蝶的翅膀在静止时翅面一般是平展状态,所以很容易拍到正面像标本一样标准的图鉴照。当它翅膀竖起来的时候,往往是准备逃走了。这算是白弄蝶有别于其它弄蝶的一大特点了,大多数弄蝶平常都是把翅膀立起来,呈现出V型的。这算是长得美就喜欢作秀吗?

    常见的弄蝶一般是这样的:

    白弄蝶的寄主植物是蔷薇科植物,这在城市的很多荒地中都可以找到,但具体是何种植物还有待于观察。我在拍摄地附近观察到的蔷薇科植物主要是悬钩子,其次是金樱子和绣线菊,但还没有看到过上面有幼虫和蛹的存在。

    蛾子中有一些种类体色也有类似的,如一些尺蛾,仔细看差别还是很大的。

大胡麻斑星尺蛾( Antipercnia cordiforma Inoue, 19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44986.html

上一篇:最早的蝴蝶生防诗:小园畜蚁防橘蠹
下一篇:与都市渐行渐远的翠蓝眼蛱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郑永军 朱晓刚 杨正瓴 张珑 张晓良 杨卫东 许培扬 苏德辰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