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丝长粉蝶飞说的是丝带凤蝶吗?

已有 4421 次阅读 2020-8-2 09:4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丝长粉蝶飞, 丝带凤蝶

    前几年看过一篇推文,说的是唐祖咏《赠苗发员外》中“丝长粉蝶飞”的粉蝶,指的就是丝带凤蝶。对此推断我还是颇有疑虑的。

    首先,作者没有将诗句中的“粉蝶”局限于现代的粉蝶概念,还是值得肯定的。这里的粉蝶,更多是为了与上句“叶暗新樱熟”中的朱樱相对,突出的是颜色,是粉白色蝴蝶的意思。

    但是,“丝长粉蝶飞”却未必指的是是蝴蝶本身的丝带尾巴。丝长,在古文化中出现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指的是蜘蛛丝,是代表吉祥的一种文化意象。蜘蛛(跳蛛)乘蛛丝悬空垂下,是喜兆,因为“喜虫天降”便意味着“喜从天降”,预示着有好事发生。这种兆头也是与朱樱成熟相对应的,也与全诗的情绪相一致,有暗指子孙延绵不绝的意思。

    此外,从时间上来看,樱桃成熟的时间比较早,多在4、5月份,而丝带凤蝶的盛发期却多在7-9月间,仅有少量越冬成虫在四月底出现,并不容易观察到,不具有代表性。

    丝带凤蝶形态优雅,飞姿飘逸,雌雄异色,其中雄性蝴蝶体色更白一些,后人所说的梁祝蝶多半便是此种。

    好吧,唠叨半天,其实我就是想聊聊文化,而不是仅仅发张图而已。

    关于丝带凤蝶,科学网张珑老师有不错的记录,大家可以到他的博客中浏览,感兴趣的还可以下载他发表的这篇生活史论文:

丝带凤蝶的生活史_张珑.pdf

 

 

关于蝴蝶与诗词文化,也写过好几篇原创博文了,请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44653.html

上一篇:悠悠小蝶飞豆花:亮灰蝶与扁豆花
下一篇:几番栩舞韶华去,谁识青虫出菜中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6 张珑 郑永军 杨卫东 李学宽 刘旭霞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