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当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性究竟如何?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20-5-28 22: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性

    自5月15日启动集中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以来,截至5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11天内累计通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8例、确诊病例1例。5月25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5月26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例;5月27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估计也都是来自于武汉。武汉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已进入尾声。

  

  那么当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性究竟如何?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曾表示,研究发现,从个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对疫情扩散影响比较小。

    这个结论应该是来自于大数据统计的结果,具有其事实上的科学性,但也有其局限性。从周边部分高校、医院传来的数据显示,在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中,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既有IgM单阳性,也有IgG单阳性,也有双阳性的,还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群来说,如果是核酸阴性,而IgG单阳性的,很可能是已经痊愈的,相对已经安全了;如果有IgM阳性,提示或有新近感染的可能,则还需要重复几次核酸和抗体检测予以确认,防止核酸检测假阴性及抗体假阳性,并加强这部分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这部分人群的检测结果在此次监测目前的报告中还没有反映出来,也是以后防控工作中需要重点加以补充的地方目前公众还没有注意到这部分人群的存在,推测这部分人群的比例也会和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在近似的数量级上。

    在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中,即核酸阳性,CT检测无症状者,则需要区别对待。如果是IgM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显然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感染者,有可能具有比较强的感染性,是需要严格控制隔离的;如果是IgG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时间通常已经比较长了,体内已经具有了一定浓度的抗体,很多人实际上也曾有过一定程度的不适,有些人也曾自行服过连花清瘟胶囊或其它抗感冒药物进行过干预治疗,也有可能虽然一直在排毒,但是病毒粒子或病毒基因组核酸已经不完整了,感染力相对是比较小的。

    所以,虽然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在逐渐下降,但是武汉市还没有到可以完全安全的程度。今天下午在小区碰到4位散步老人,有3位没有带口罩。这在户外固然还是可以的,但当他们回到电梯、楼梯等狭小空间时,被感染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35414.html

上一篇:柠檬手指
下一篇:六一:笑翠鸟baby
收藏 IP: 103.98.241.*| 热度|

9 郑永军 尤明庆 范振英 蒋德明 王晨 刘旭霞 苏德辰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