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满身蜱虫的刺猬

已有 11175 次阅读 2020-1-6 23:0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刺猬, 蜱虫, 病毒

       这几年在森林公园游览时,有过几次偶遇刺猬的经历。有的刺猬行动迅捷,都不给你好好拍摄的机会就一溜烟钻进林子里面去了,但也遇到过几只傻乎乎呆在路边不怎么动的。



       有一次担心路边傻呆着的刺猬会被人伤害,就打算用手去捧着送回林地中去,但是接近的时候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东西身上居然长满了蜱虫,初步估计有几十只之多,不禁被吓了一跳。毕竟,武汉与河南之间的地带,很多蜱虫身上可是携带有一种新的布尼亚病毒的。

       2006年以来,我国河南、湖北、山东等省份,相继报道了蜱虫叮咬导致的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这种新型病毒引起的疾病,后来被命名为严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一度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围绕着这种病毒的发现的背后,我知道也发生有很多令人瞠目结舌的故事,所以不敢直接用手拿,只好用一根小棍轻轻拨送到附近的草丛深处去了。

       后来,我也曾经在武汉的市场上多次见到有人售卖野生的刺猬,其中既有流动的如广埠屯天桥、武大的菜市场等地;也见有批量销售的,如华南海鲜市场等地,武汉本地的NGO组织也曾经反映过此事,不过最终还是因为对方持有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而作罢。

       中国确实有很多地方有吃刺猬的不良风气。现在细细思量,这些抓刺猬的人,还真是冒了很大的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的。除了蜱虫是多种病毒的寄主动物不说,刺猬本身也可以携带狂犬病毒、新疆出血热病毒等烈性传染性病毒。目前刺猬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未经许可不得私自捕捉、贩运和宰杀。

       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角度来说,刺猬也是一种分类地位很特殊的哺乳动物。刺猬原来划分能在食虫目。食虫目是哺乳纲真兽亚纲中最早出现和最原始的一目。食虫目动物在中生代的白垩纪地层中就已出现。通常认为食肉目、翼手目、啮齿目都是由早期的食虫目分化出来的。现在食虫目已分为猬形目、非洲猬目和鼩形目,我们常见的是普通刺猬(Erinaceus eiropaeus),属于猬形目。

       2013年英国曾有报告称,刺猬数量急剧下降,减少速度堪比老虎。我国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详细数据,具体情况恐怕也不容乐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13155.html

上一篇:鼠年生肖邮票
下一篇: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病原鉴定仍需谨慎结论
收藏 IP: 103.98.241.*| 热度|

11 郑永军 李学宽 杨卫东 杨正瓴 刘钢 冯大诚 徐长庆 石晓燕 董全 徐明昆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