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圣诞玫瑰铁筷子

已有 4539 次阅读 2019-12-24 22:4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圣诞玫瑰, 铁筷子, 毛茛科

圣诞玫瑰铁筷子

    据说耶稣诞生的时候,羊倌的很多穷朋友都来祝福,其中有一位姑娘,想要献花表达祝福之意,但圣诞时节正是隆冬飘雪的季节,入目之处尽是皑皑白雪,雪地里那里去寻花的踪影?正焦急间幸好天使降临,从雪被下面翻出一束白玫瑰模样的花:这就是圣诞玫瑰的来历。

    狭义的圣诞玫瑰单指开白花的黑嚏根草Helleborus niger,广义的则可泛指整个铁筷子属(Helleborus)植物。铁筷子属是毛茛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内约有20个种,其中部分种类原产于欧洲,黑嚏根草原产地在阿尔卑斯山;我国也有本土原产的铁筷子属植物,常见的如东方嚏根草(H.orientalis)和铁筷子(H.thibetanus)。

    铁筷子属形态上的一大特点是,它的“花瓣”实际上是花瓣状的萼片,真正的花瓣已经变态成为杯状的蜜腺。铁筷子这名字不怎么好听,估计是来自于茎干的形状及质地像筷子。

    嚏根草这名字也远不如圣诞玫瑰好听,其得名据说是是因为它的根磨成粉后的气味会让人忍不住打喷嚏。嚏根草名字来源于希腊语“elein”(毁坏)和“bora”(食物),表明嚏根草是有毒的。实际上嚏根草在欧洲是有不少黑历史的。据说公元前585年古希腊的一次圣战中,包围基拉城的希腊军队将嚏根草加在基拉城供水系统中,导致守军后腹泻不止而赢取了胜利。传说中亚历山大大帝之死也与服用过量嚏根草汁有关,当然对这段历史有很多解读的版本,也有可能是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而名噪一时的哈利波特则有不少魔药,其中嚏根草糖浆 (Syrup of Hellebore)就是一种从嚏根草中提取出的蓝色物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11362.html

上一篇:比翼鸟原为赤麻鸭
下一篇:飞翔的水鹨
收藏 IP: 103.98.241.*| 热度|

11 杨正瓴 杨卫东 郑永军 张珑 李东风 王从彦 朱晓刚 刘光银 戎可 李学宽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