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冬日的黄钩蛱蝶:寒蝶犹依晚菊花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9-12-18 20:4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钩蛱蝶, 蝴蝶 图鉴

以成虫方式越冬的蝴蝶不多,黄钩蛱蝶就是其中一种。

有时候在梅花及腊梅上也可以看到,正所谓“香冷仍然依晚菊,魂痴犹是伴寒梅”(《寒蝶》清代·荣光世)。


古人对蝴蝶的区分不如现在这么细致,分类系统也不一样,所以想找到黄钩蛱蝶的诗文是比较难的。但是如果考虑到季节因素,那么冬天的黄蝴蝶是黄钩蛱蝶的可能性便大大增加了。这也是一种另辟蹊径的研究思维方式。

《舍北行饭书触目二首》其一 南宋·陆游

晚餐初泼一瓯茶,曳杖闲行兴未涯。烟树参差墨浓淡,风鸦零乱字横斜。

夕阳偏傍平桥路,寒蝶犹依晚菊花。堪笑衰翁耐荒寂,短衣沾露未还家。


《龟堂东窗戏弄笔墨偶得绝句》南宋·陆游

北庵睡起坐东厢,无事方知日月长。 天与诗人送诗本,一双黄蝶弄秋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10594.html

上一篇:澳洲的紫一叶豆
下一篇:丸叶姬秋丽
收藏 IP: 103.98.241.*| 热度|

6 杨正瓴 郑永军 杨卫东 朱晓刚 李学宽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