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垂盆草:本土多肉植物之一

已有 4609 次阅读 2019-12-14 21:1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垂盆草, 佛甲草, 景天科, 抗病毒, 带状疱疹

    垂盆草也是武汉本地常见的本土原生多肉植物之一。与之类似的佛甲草,已在前面一篇博文介绍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4206&do=blog&id=1208700)。

    秋冬天光线好的时候,垂盆草也会上色,卓显多肉植物的本色:

    和佛甲草一样,花期也是在5-7月:


    垂盆草可以作为草坪草,应用在在屋顶绿化、地被、花坛等城市观景建设中。但顾名思义,垂盆草更是一种非常适合使用吊盆养殖的吊兰植物,将其悬挂在空中或者放在高处,爆盆的枝叶悬垂下来犹如瀑布一般,非常的漂亮。

    垂盆草(Sedum sarmentosum),和佛甲草一样,是景天科佛甲草属的多年生多肉植物。垂盆草历史上有很多别名,很多估计都是和佛甲草混用的,如石头菜、佛指甲等等;据考证,宋代《履巉岩本草》中的山护花与《本草纲目拾遗》中的鼠牙半支可能便是垂盆草。

    传统中医认为,垂盆草属于利水渗湿药,性味甘、淡、凉,归肝、胆、小肠经,功能主治为利湿退黄、清热解毒,临床可用于治疗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痈肿疮疡等疾病。民间曾有很多验方:在被毒蛇咬伤之后,可以将干净的垂盆草捣烂,敷到被咬伤的位置,进行治疗;在被明火或开水烫伤后,可以将它捣烂外敷到被烫伤的部位,进行治疗;若是身上出现了痈肿的问题,可以将它煎制成药服用;也可以用来治疗带状疱疹(冯幕芬等 《实用中医药杂志》 2005)。

    现代药理作用研究表明,垂盆草不同提取部位具有抗病毒、抗氧化作用、免疫抑制等作用。目前市场上仍然有多种垂盆草制剂在销售。但在乙型肝炎的治疗上,一般认为,垂盆草更多的是护肝作用而非直接抗病毒作用。

    垂盆草也是可以食用的,作为景天科的植物,食用还是比较安全的。垂盆草平时可以和红枣搭配在一起煮茶喝,在制作时,需要准备红枣50克,新鲜垂盆草50克,白糖适量,把红枣去掉枣核以后切成块儿状,把垂盆草也清洗干净,放在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一起煮制,煮到汤汁余下500毫升时加入白糖,让白糖化开,去掉垂盆草,取出吃枣喝汤,能有效预缓解体倦无力和脾胃虚弱(谨慎采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10052.html

上一篇:银旋花
下一篇:蝴蝶的奥秘:中国受保护的蝴蝶种类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7 石晓燕 郑永军 杨卫东 朱晓刚 李学宽 王从彦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