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佛甲草:本土原生多肉植物之一

已有 5860 次阅读 2019-12-3 22: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佛甲草, 景天科, 抗病毒

    本土原生多肉植物,国内的很多,多数都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武汉本地常见的,有佛甲草、藓状景天、垂盆草、瓦松、费菜等,在一些山地、岩坡都可以见到。

            佛甲草,多附石向阳而生


    佛甲草(Sedum lineare Thunb.),是景天科佛甲草属的多年生多肉植物,关于它的形态,《本草纲目》的记述详细而准确:“佛甲草,二月生苗成丛,高四、五寸,脆茎细叶,柔泽如马齿苋,尖长而小,夏开黄花,经霜则枯,人多栽于石山瓦墙上,呼为佛指甲”。佛甲草多生长于山坡或岩石上,也叫“石头菜”,生命力顽强,经驯化繁育后可大量栽植,是目前市场化比较成功的一种本土原生多肉植物。本地常见的有一种垂盆草形态上与佛甲草较为相似,从叶子的形态可以进行区分:垂盆草叶子宽、扁,佛甲草叶片狭长,而且偏圆。佛甲草在我国东南、西南地区均有广泛分布,日本、越南等地也有分布。


    宋代苏颂(1020年-1101年)等编撰的《本草图经》记载更早一些:“佛甲草,生筠州。多附石向阳而生,有似马齿苋,细小而长,有花黄色,不结实,四季皆有,采无时”。明《救荒本草》也有佛甲草的记载,目前食用佛甲草已经听说得比较少了,倒是越南义安还以此为特色食品,佛甲草采摘后在水中浸泡约1小时,煮熟后即可凉拌调食,也可以炖汤、炒食或蒸食。


   中国传统中医药认为,佛甲草具有清热、消肿、解毒等功效。目前也有一些相关的研究工作,如“中草药提取物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活性的筛选”实验曾发现,佛甲草、槟榔、石榴皮、骆驼刺、溪黄草等5种中草药具有一定的抗HBV活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8700.html

上一篇:冬天的野棉花
下一篇:墨西哥紫绒鼠尾草会致幻吗?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10 郑永军 杨正瓴 杨卫东 朱晓刚 范振英 李学宽 马德义 张珑 栗茂腾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