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米兰雅读:寂寞小斋谁作伴,赛兰香袅旧团蒲

已有 2799 次阅读 2019-11-30 13:5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米兰, 赛兰, 米仔兰, 陈献章

       早些年,家里曾经养过一盆米兰,陪我们度过了好几年的美好时光。后来由于搬家的原因,这盆米兰走的时候送给邻居了,但是米兰的芳香却一直深留在记忆里。说来也怪,这些年走南闯北,奇珍异花倒也认识了不少,只是米兰反而见得少了,前些日子在一处小区偶然见到几株正在开花,心里很是欣喜。


       米兰,学名为米仔兰(Aglaia odorata),楝科米仔兰属植物,因其花朵仅如米粒一般大小,开花时清香浓郁,气味和兰花类似,故得名“米兰”。米兰历史上有很多别名,如树兰、暹罗花、鱼子兰、千里香、赛兰、赛兰香、兰花米、碎米兰、四季米兰、珠兰、木珠兰等等,米兰也可以认为是米仔兰属几种植物的通称。目前我们所说的珠兰如珠兰花茶实际包含有两种不同的植物来源,即楝科米仔兰属和金粟兰科的金粟兰。从“暹罗花”一名,也可看出米兰应该出自东南亚地区,我国广东、广西等地也是原产地,台湾也产有一种米兰。要说我们较为熟悉的,还是“四季米兰”这个名字,米兰一般夏秋开花,种养得当的话,秋后还能开一茬花,所以又叫 “四季米兰”;一般认为四季米兰是米兰的一个品种,也有把它列为单独的物种(Aglaia duperreana)的。

       米兰算不上是中国传统名花,中国传统典籍仅有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中提到:“伊兰出蜀中,名赛兰,树如茉莉,花小如金粟,香馥特烈,戴之香闻十步,经日不敞。”这里所说的“伊兰”就是米兰,有赛兰之名,虽然花与金粟兰相似,由“树如茉莉”可以将之与金粟兰区分开来:金粟兰是草本,叶片肥大。米兰也很少出现在中国的古诗词中,但是明代理学家陈献章却对米兰情有独钟,写有不少关于米兰(赛兰)的诗篇。

       陈献章是明代最负盛名的理学家之一,他的心学世界观代表观点为“天地我立,万化我出,而宇宙在我”,他所说的“自然”,即万事万物朴素的、本然的、无任何负累的、绝对自由自在的存在状态,世人称之为“活孟子”。陈献章心学的出现,标志着明初程朱理学统一局面的结束,也是明代心学思潮的开始。从宋代程朱理学转型到明代心学,有两个代表性人物,一是陈献章,另外一位是后起的王阳明,他们两人的心学思想共同构成了明代心学的主要内容。

       陈献章是明代岭南著名诗人,也是一位独出新裁、敢于创造的书法家,同时还是一位以画梅花闻名的画家,此外还雅好古琴并创建了自己的白沙琴学。其诗以自然之学为本,他的诗格调清高,淡逸潇洒,悠然自得,所以在他的诗词中,开着素淡小花但却花香怡人的桂花、米兰、兰花出镜率很高。

       在《赛兰》一诗中,陈献章就写到“南有赛兰香,名花人未识”,感慨时人徒知米兰之名却未识米兰美好之根本;诗人视米兰为朋友,称“寂寞小斋谁作伴,赛兰香袅旧团蒲”;他喜爱米兰,还写有《赛兰花开》四首,米兰也给了他启迪和灵感,“晴光三日转花枝,坐对微馨忽有诗。”从这些诗句中,也可以看出诗人喜爱默静沉思、芳洁自持的哲人心境,与素雅淡泊的赛兰花十分契合,作者的心学世界观在物我两融的哲学境界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8201.html

上一篇:花雪随风不厌看:小雪节气读戴叔伦的《小雪》诗
下一篇:颐和园的绿头鸭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2 郑永军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