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华萝藦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19-11-11 16:3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华萝藦, 萝藦, 夹竹桃科

华萝藦(Metaplexis hemsleyana),是夹竹桃科(原萝藦科)萝藦属多年生草质藤本,分布于陕西、河北、江西、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华萝藦生长于山地林谷、路旁或山脚湿润地灌木丛中,模式标本采自湖北宜昌。


萝藦属植物,我国产华萝藦与萝藦2种。萝藦古名芄兰,见于《国风•卫风•芄兰》,知名度更高一些,模式标本采自日本,所以其种加名为 japonica


华萝藦的草质藤本可长至5米,有白色乳汁,有乳汁这也是原萝藦科植物的一大特点。所以华萝藦也有奶浆藤、大米浆藤、奶浆草等别名。

华萝藦7 - 9月开花,花序为总状式聚伞花序,腋生,花白色,花冠两面均无毛,以此特征可以初步区分花冠内面被柔毛的萝藦。


华萝藦的茎与根部都有强烈的毒性,不能随意食用,食用以后会引发严重的中毒反应。但是它的叶子毒性较小,而且营养丰富,可以作为野菜偶尔食用。烹饪前要用沸水焯烫,然后用力挤掉水分才能进一步调食、烹制。


传统中医药中,华萝藦全株可供药用,有补肾强壮作用,可治肾亏遗精、乳汁不足、脱力劳伤等。现代医学研究则发现华萝藦具有很多生物学活性,如华萝藦甾体成分对某些肿瘤细胞的化疗有增效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5724.html

上一篇:又到水痘易发期
下一篇:菊科的多肉:蓝松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5 郑永军 张珑 王从彦 李学宽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