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刺骨森森的龙树科亚龙木

已有 7246 次阅读 2019-10-20 18: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龙树科, 亚龙木属, 刺戟科

亚龙木,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某种和虎刺梅类似的大戟科植物,却一直没查到相关背景资料,直到偶然间看到魔针地狱,才确定它们应该是近亲,都是龙树科的植物。

龙树科又称刺戟科, 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南部,该科仅412种(有个新发现种),均为马达加斯加特有种。它是非洲本土植物中一个重要的科, 在植物分类上与仙人掌科最为接近,它们和仙人掌科较原始的种能互相嫁接成活,显示两科间有一定的联系。该科植物也被称为旧大陆的仙人掌 由于稀少,亚龙木全属都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二级保护植物。龙树科植物肥厚多汁的肉质叶是某些猴类的美味佳肴, 如当地一种名为环尾狐猴的猴子就特别喜欢啃食龙树科植物嫩叶在当地生态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在龙树科植物也是一种相对高端的多肉植物。我国引进时间不长,目前还不多见,厦门植物园和上山辰山植物园栽培有部分物种。


亚龙木(Alluaudia procera)又名大苍炎龙,为龙树科(Didieraceae)亚龙木属(Alluaudia)多年生常绿肉质化木本灌木或小乔木。植株在原产地可长到35米高,但分枝很少。茎干表皮白色至灰白色,具细锥状刺,肉质叶长卵形至心形,常成对生长,大叶绿色,小叶灰黑色。花序长30厘米左右,小花黄色或白绿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2735.html

上一篇:包菜系多肉
下一篇:金荞麦和小灰蝶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10 杨正瓴 郑永军 杨卫东 朱晓刚 戎可 李学宽 王从彦 刘全生 李璐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