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采荼宁自苦,课蜜为谁甜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19-5-27 17:1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苦荬菜, 苦苣菜, 苦菜

       进入小满,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小满三候的第一候为苦菜秀,但是要想给孩子们准确地描述苦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的草坪中已经越来越难以见到苦菜的身影了,生活中大家也很少会再食用这种野蔬;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苦菜自古至今具体何指本身也有不同的看法。

 

       苦菜在中国文化历史上可是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诗经》中,就有好几篇出现有苦菜一名,如《诗经·国风·唐风》有“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诗经·国风·邶国之谷风》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诗经·国风·豳风之七月》有“采荼樗薪”,《诗经·大雅·绵》有“堇荼如饴”;上述诗中的“荼”据考证也指的是苦菜,如《尔雅·释草第十三》便注释说:“荼,苦菜”。

 

       但从植物分类学来说,苦菜在历史上并不清楚,《本草纲目》便考证说:“苦菜,即苦荬也。家栽者呼为苦苣,实一物也”。现在苦荬菜和苦苣菜虽然都属于菊科,但却是不同的属,一般认为苦菜指的是菊科苦苣菜属的苦苣菜。从形态上来说,苦苣菜部分叶片的边缘有少量尖锐的刺,这和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园官送菜》中所描述的基本一致:“苦苣刺如针”。此外,也有观点认为苦菜是败酱科的败酱草的。

 

       小时候在鄂西北农村待过一段时间,记得当地并无食用苦苣菜的习惯,即便是喂猪,也是剁碎煮熟后才作为猪饲料的,据说也是因为新鲜的苦苣菜口感不好,连猪都不愿意吃。但是苦菜其实是平时味苦,经霜后味却会转甜,所以才会有《诗经》中“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堇荼如饴”的说法。尤其到了荒年,苦菜的食用功能就显得更为重要了,明代诗人王磐在《野菜谱》里便说:“苦麻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这里苦麻菜指的也便是苦苣菜。

 

       在缺医少药的古代,植物的药用功能是备受重视的。《神农本草经》就将其列为上品:“主五脏邪气,厌谷,胃痹。久服,安心益气,聪察少卧,轻身耐老”。中医的理论和实践认为苦苣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湿降压等功效,这和其菊科植物的分类地位倒是相符的。虽说《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的植物一般没有太大的毒副作用,但是中医理论认为苦苣菜是属于寒凉的食物,所以寒性体质的人少吃,有了病也不要擅自用药,还是应该还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为宜。

 

       南宋诗人滕岑有诗句道,“小园桃李空,数棱独苦苣。同心相过时,小摘为烹煮”。如果你确有一份热爱野菜的情怀,倒也不妨在没有农药污染的山中采摘一点苦苣菜尝尝鲜,再过一段时间,叶子变老,就不宜采摘食用了;顺便也可以感受一下苦苣菜强大的生命力,是否恰如杜甫老先生所说的那样,“乃知苦苣辈,倾夺蕙草根”。

 

       那些山野中看似平凡无奇的草木,是否会因为多了一些科学和人文知识的了解,而变得不一样了呢?生活的味道,是否也会因为这些知识的积累,而变得充满情怀,而渐渐变得甘之如饴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81487.html

上一篇:登高也望海 所见有层楼
下一篇:鸸鹋喜沙木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14 戎可 朱晓刚 杨正瓴 郑永军 武夷山 葛素红 刘钢 李学宽 郑强 王从彦 张珑 孙颉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