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山中偶遇“精灵的翅膀”淫羊藿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19-4-18 09:3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淫羊藿, 伟哥

    今年清明在鄂西北山里面呆了几天。于我而言,正好有机会补充认识一下初春山里特有的动植物。这段时间,确有不少蝴蝶值得一看,比如深山珠弄蝶、中华锯灰蝶、明窗蛱蝶、橙黄襟粉蝶等等,都是在武汉市区及附近公园所无法见到的,这次都见到很多。初春开花的植物也不少,像密蒙花、小鸢尾花、日本蛇根草、三叶木通、黄花倒水莲等等,也是以前缘分不够而一再错过的,这次终于看到了它们开花的模样,算是终尝所愿。

    淫羊藿的发现则是一个意外之喜。当时已经接近饭点打算打道回府,人也走得很累,但距离上车的地方大约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就这么强撑着晃晃悠悠地在盘山路上往回走。沿路都是见过的花花草草,间或虽有不错的拍摄场景,终于还是因为体力问题放弃了。但心里面其实还是存有一份念想,总希望还能在最后阶段还能有所收获。因为此前好多次经历都告诉我这确是一份经验之谈,不到最后关头切莫放弃。

    果不其然,在连接两座小山的山坳处,阳光透过密林,刚好照在几株开着黄花的植物上,漂亮的光影几乎是亮瞎了我的双眼,果然大自然才是最美的摄影师呢。看看总状花序及其角距状花瓣,以及富有特色的三枝九叶叶序,基本可以判定这就是小檗科淫羊藿属下的某种了。

 

    淫羊藿这名字听起来确实够奇特,甚至有点污的感觉。关于此名的由来,一般认为是由南北朝时期的著名医学家陶弘景发现并命名,《本草经集注》有记载。在古代,人们称豆叶为“藿”,淫羊藿的叶子形状很像豆叶,据说羊吃了会不断交合,“西川北部有淫羊,一日百遍合,盖食此藿所致,故名淫羊藿。”(《雷公炮炙论》)。后来人们也觉得此名不雅,根据其性能,也称之为“仙灵毗”或者“仙灵脾”,“仙灵脾”一名也一直沿用至今。

    淫羊藿早在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药用记载(成书年代比陶弘景所处的时代更早一些《神农本草经》将淫羊藿列为中品,言其:“味辛,寒。主治阴痿,绝伤,茎中痛,利小便,益气力,强志。一名刚前。“刚前”一名,自然也是暗指其壮阳功效。有研究表明,淫羊藿含有类似5型磷酸二酯酶 (PDE5)抑制剂的成分,后者是伟哥的主要成分。淫羊藿“坚筋骨、补腰膝”的功效也为它赢得了一个“弃杖草”的美名。唐代著名诗人柳宗元的五言诗《种仙灵毗》就曾经记述了自己在听说淫羊藿“服之不盈旬,蹩躠皆腾鶱”的神奇功效后,为治疗“行则膝颤,坐则脾痹”的痼疾而种植淫羊藿的过程:“蔚蔚遂充庭,英翘忽已繁”。

    淫羊藿还有一个别名叫做“三枝九叶草”,显然是根据其一回三出复叶而命名的。有趣的是,淫羊藿这三片叶子的形状各不相同,侧生小叶基部裂片是不对称的。淫羊藿叶子的形状、花序的长短及花的颜色和数量等生物学性状都是定种的重要分类依据,但是大量中间类型的存在,让这个属的分类变得颇为扑朔迷离。淫羊藿属植物全世界约有58种,其中中国就有48种,是该属的现代地理分布中心(数据来自武汉植物园官网)。目前该属仍不断有新种被发现,如武汉植物园近几年就发现有西昌淫羊藿、金城山淫羊藿、昭通淫羊藿、神农架淫羊藿等新种。据统计仅在湖北省就分布有淫羊藿属植物约25种左右,包括神农架淫羊藿、恩施淫羊藿、木鱼坪淫羊藿及川鄂淫羊藿等等。横断山脉及武陵山脉等次生演化地区淫羊藿属植物的多样性颇为让人称奇。

    淫羊藿开展有很多现代的药理学研究,近年来淫羊藿在治疗骨质酥松、抑制肿瘤以及在抗病毒等方面的作用也颇受关注。小檗科植物如南天竹等具有一定抗病毒作用已有报道,此前我在博客中已有介绍(清峻有节气若竹,穗花羽叶秉南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15537.html),目前淫羊藿的抗病毒作用主要集中于淫羊藿活性成分如淫羊藿苷及其代谢产物脱水淫羊藿素、淫羊藿总黄酮的抗病毒作用以及淫羊藿多糖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免疫佐剂作用等方面。淫羊藿这类植物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应用市场,劲酒、肾宝、仙骨参芪口服液、抗骨增生丸、淫羊藿黄芪口服液、冠心康片等知名产品的主要成分中均含有淫羊藿。

撇开淫羊藿的药用价值不谈,淫羊藿属的观赏价值也是很高的。单从颜色来看,就有鲜黄色、淡紫色、浅粉色、深紫色及橘红色等各种颜色,加上奇特的花序以及叶序,而且还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淫羊藿属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前景也颇为可观。西方的园林学家将淫羊藿属植物称为“精灵的翅膀”,并用他们精准的审美眼光培育出许多漂亮的庭院观赏品种,成为园林园艺界的新宠。

 

主要参考文献:

 

[1]谢延峥,莫雨晓,吴胜男,何金洋,葛文华.淫羊藿苷及其代谢产物脱水淫羊藿素体外抑制猴免疫缺陷病毒复制作用[J].中国艾滋病性病,2018,24(01):5-9.

[2]谷颖,李丽,王玉堃.10种中药提取物体外抗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效果的研究[J].山东畜牧兽医,2016,37(11):7-9.

[3]熊文. 淫羊藿总黄酮及其磷酸化修饰物抗鸭病毒性肝炎作用与机理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5.

[4]董娜,李倩,张贵强,贾培媛,武军华,单俊杰,王玉霞.淫羊藿多糖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免疫佐剂作用[J].国际药学研究杂志,2013,40(01):63-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74024.html

上一篇:橘上蠹虫应屡变
下一篇:早春蝴蝶:中华锯灰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6 郑永军 戎可 李学宽 李剑超 王从彦 杨正瓴 刘钢 徐耀 李升伟 朱晓刚 杨卫东 张珑 操瑜 luckychenchen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