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丛边幽蠹更不凡,蝴蝶纷纷逐花老

已有 4029 次阅读 2019-4-13 12:1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金凤蝶, 茴香, 伞形科, 黄庭坚

    《和柳子玉官舍十首之茴香》 · 黄庭坚

邻家争插红紫归,诗人独行齅芳草。丛边幽蠹更不凡,蝴蝶纷纷逐花老。

    前些日子在一所大学的公众号上看到两篇关于古诗文中鉴蝴蝶的推文,感觉这两篇关于丝带凤蝶和君主娟蝶的推断都有些不靠谱。要在数千首涉蝶诗词中找到确切的信息确实非常难。刚好手头积累了点有关素材,也试着鉴别一下。

    蝴蝶种类虽多,但是寄主植物却相当专一,以茴香为寄主的蝴蝶,基本上就是金凤蝶了。再考虑到黄庭坚当时生活多在湖北地区,也基本可以排除其它蝴蝶。

    金凤蝶喜欢以伞形科植物为寄主。当然它的蜜源植物还是很广泛的,图中是醉鱼草。您看靠谱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73048.html

上一篇:腰肢可爱红娘子,面目无情黑老婆
下一篇:橘上蠹虫应屡变
收藏 IP: 43.227.139.*| 热度|

10 戎可 郑永军 杨正瓴 徐长庆 王从彦 张珑 朱晓刚 董全 xqhua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