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秾丽最宜新著雨:郑谷的海棠诗赏读

已有 4034 次阅读 2019-3-29 18:1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郑谷, 鹧鸪, 蝴蝶, 海棠

《海棠》唐·郑谷

春风用意匀颜色,销得携觞与赋诗。秾丽最宜新著雨,娇饶全在欲开时。

莫愁粉黛临窗懒,梁广丹青点笔迟。朝醉暮吟看不足,羡他蝴蝶宿深枝。

 

    郑谷以鹧鸪诗闻名,人称“郑鹧鸪。宋朝以后文人练习诗词对仗,郑鹧鸪需对谢蝴蝶(笠翁对韵),所以郑谷在历史上知名度应当还是很高的。据称郑谷曾经为齐己的早梅改过一个字,将数枝开改为一枝开,这也是文坛历史上著名的“一字师”的典故,也足以见郑谷扎实的文字功底。郑谷的诗多写景咏物表现士大夫的闲情逸致,鹧鸪诗之外,《赵璘郎中席上赋蝴蝶》等8首涉蝶诗也写得很好;菊花、杏花等植物诗也写得不错,其中尤以菊花诗闻名。

    郑谷写有好几首和海棠有关的诗,这首海棠诗,虽然不如苏轼的海棠诗有名,却也很耐读。苏轼的海棠诗中,“故烧高烛照红妆”之句,也隐然有郑谷这首海棠诗“羡他蝴蝶宿深枝”的影子。这首诗在解读时,莫愁二字是容易出现分歧的地方。试着将此诗注解一下。


注释: 

销得:值得。

觞shāng:耳杯: 呈椭圆形,两侧附耳,用粘土作胎,外施酱色釉,造型纤巧,端庄中显生动,使用方便,受人青睐。

秾丽:秾音nóng,草木茂盛。秾丽指艳丽。

著雨:被雨打湿。

莫愁:莫愁女,中国民间传说,战国末期楚国歌舞家。湖北钟祥人,名叫莫愁,生于公元前3世纪前后,貌美如仙,爱好歌舞。

梁广:唐德宗年代的名画家,擅长画花鸟。李群玉《长沙元门寺张璪员外壁画》诗载:“片石长松倚素楹,翛然云壑风高情。世人只爱凡花鸟,无处不知梁广名。”(《全唐诗》卷五百七十)


译文:

春风仿佛着意将最好的颜色给了她,太值得携酒为她赋诗称赞了。

海棠上面落着新雨时特别艳丽,在其含苞待放之时最显妖娆。

莫愁女为欣赏海棠的娇艳竟懒于对窗梳妆,善画海棠的画家梁广也为海棠的娇美所吸引而迟迟不肯动笔点染。

    面对海棠,从早到晚饮酒赋诗,却依然看不够,羡慕蝴蝶夜晚还可以在海棠的花枝上栖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70371.html

上一篇:片片蝶衣轻,点点猩红小
下一篇:乌足之叶化蝶的科学解读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3 杨正瓴 朱晓刚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