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草坪上的绶草 精选

已有 13939 次阅读 2018-5-17 14:0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绶草, 兰科, 抗病毒

上周有一天早晨在办公室附近的草坪区锻炼,不经意间发现草坪上竟然长有一种不太常见的、开着紫色小花的草本植物。这种植物的植株并不高,低矮的只有一支香烟那么高,茁壮点的也只和铅笔差不多,大约20公分左右的样子;花就更小了,只有米粒大小;细长的叶子也和草坪上钝叶草、天堂草等禾本科植物的叶子很类似,一切都是不起眼的样子。蹲下来细看,才能看清楚呈现出螺旋状排列的花序:这是绶草属植物识别的典型特征之一,绶一名也来源于此。仔细找找,这片草坪上除了开红花的,偶尔还可以看到几株开白花的绶草。

 

绶草看似不起眼,却有一个高贵的出身,它隶属于兰科绶草属。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有的兰科植物均在保护之列,绶草也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多数兰科植物对生境的要求比较苛刻,在中国的城市中想见到野生的兰科植物并不容易,绶草等少数几种兰科植物却比较例外,在华南地区的绿化草坪上,绶草和线柱兰以及美冠兰,一起被称为草坪三宝,只是武汉这边的草坪还没有听说有线柱兰和美冠兰发现。

 

绶草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也是一种认识颇久的植物。早在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一首诗《国风•陈风•防有鹊巢》提到了“邛有旨鷊”,意思是绶草哪里会长在山上呢?这里的“”,据西汉时鲁国毛亨和赵国毛苌合辑的《毛诗序》所注,即为“绶草”,并通过对绶草长在山上等违背自然规律的现象的质疑,指出这首诗是“忧谗贼也”。此后历代典籍中有关绶草的记载也很多,只是很多是以其别名的形式出现,这其中既有盘龙参、盘龙花、龙抱柱之类听起来比较高雅的,也有猪鞭草、蛇崽草、猪獠参等听起来稍显粗鄙的,值得一提的是,广西那边绶草曾有一个别名“扭兰”,倒是将绶草和兰科植物有了一些联系。

 

绶草属植物全世界约50种,中国仅有三种,分别为开红花的绶草(Spiranthes sinensis),以及开白花的香港绶草(S. hongkongensis)和宋氏绶草(S. sunii),其中开白花的种类也是中国特有种。有意思的是,绶草的中文名来自于螺旋状扭转排列的绶带样花序,其拉丁属名Spiranthes的词根spiral也具有螺旋的意思,spiranthes,也就是螺旋花的意思,这个命名和绶草的中文名来源倒是不约而同。

 

QQ群和微信群里和武汉的朋友们分享了几张绶草的图片,尽管大多数武汉的博物爱好者并没有亲眼见过这种植物,也仍然有几位资深人士提供了更多的关于绶草分布的信息,比如在武惠堤及软件工程学院等地,绶草的数量还是很庞大的。不过大家都有些疑惑的是,分布如此广阔、数量如此众多的绶草,是否还特别加以需要保护呢?每次修剪草坪的时候,大家都有些焦虑,因为修剪草坪之后,能够残留下来的绶草已是寥寥无几,何况草坪上每天还有不少婆婆妈妈们带着小孩子们在上面玩耍踩踏。经过几次讨论,大家倒是达成共识:鉴于绶草具有庞大的根系,常规的修剪草坪以及踩踏并不会导致植株的彻底死亡,来年春夏之交,绶草还是很可能会继续开放的。这倒是让大家舒了一口气,毕竟,即便是以保护的心态私自采挖或者移栽,也是涉嫌违法的。当然,有条件保护的地方,如果暂时放弃除草作业,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绶草在兰科植物中算是生命力比较强的,这也给绶草的应用带来很好的产业化基础。园林应用之外,绶草由于富含天然类黄酮,其抗氧化能力在皮肤保健中很可能会大有用武之地。绶草在传统中医药中也曾经用途广泛,据《江西草药》记载,取绶草根适量,晒干研未,麻油调搽,对带状疱疹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其机理目前我们并不清楚。兰科植物曾有关于抗病毒研究的历史,至于绶草是否具有抗病毒作用,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14436.html

上一篇:小雨轻风落楝花
下一篇:清峻有节气若竹,穗花羽叶秉南烛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5 李学宽 张晓良 戎可 杨正瓴 李东风 吕洪波 曾玉亮 朱晓刚 张士宏 黄永义 刘全生 刘全慧 杨金波 李璐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