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白露生秋风 白英望冬红

已有 5391 次阅读 2017-9-8 18:1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白英

几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在森林公园中散步,看到路边有一种植物结的红色小果子在逆光下熠熠生辉,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起初以为是接骨草的果实,但是,逆光下,植物的茎和叶子上面的白色茸毛清晰可见。这可不是接骨草所具有的特征。拍下来回来后查了一下资料,原来这种植物是茄科茄属的白英(Solanum lyratum),也叫白毛藤。

 

但是此后阴差阳错,一直没有见过白英的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甚至是在澳洲见到素馨叶白英的时候,我还在想,白英的花,也是这么洁白的么?

 

前几天在野外采样,在一家农户门前的桃树上,见到一种开着小紫花的藤本植物,花型看起来像是茄科植物的花,再看看茎和叶子上面的白色茸毛,还长有一些貌似小提琴的叶子,不由地感慨起来,八成是终于见到了念叨已久的白英花了。国内有一种很像白英的茄科茄属植物叫做千年不烂心(Solanum dulcamara),叶子和白英比,分裂更多。

 

的确,白英的花、果、茎、叶都很有特点,不难辨认,这些特点也赋予了白英很多的别名。比如,白英的茎和叶子上面长有白毛,所以也叫白毛藤;白英的果实生青熟红,在秋冬之际成熟,所以也叫毛藤果、望冬红。

 

白英的有些别名,则是根据其习性和功能来定的。《神龙本草经》说白英出自山谷,所以也叫谷菜;排风藤、排风草等名,应该和它可以治疗风湿关节痛有关。白英还有个名字叫做酸尖菜,据说是得名于“白英有毛而酸,贫者食之”。

 

白英的药用价值在《神龙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历史上所记述的功效比较多,比较传统的用途包括抗风疹过敏、治疗风湿、护肝等等,现代的一些药理学实验也部分证实了白英的这些抑菌抗炎方面的用途还是有其物质基础的。白英的抗癌效应近些年以来也颇受重视,不过尽管相关研究论文很多,甚至涉及细胞凋亡及信号通路,但其机制尚未如羟基喜树碱那么清楚,应谨慎关注其应用前景。此外,白英很有意思的一个用法是陶弘景所述:叶作羹饮,甚疗劳,这倒是有望在亚健康领域尝试一条新路。

 

茄科植物很多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白英也是如此。不仅花好看,秋冬季的果实也很喜庆,期待在将来的园林开发中,能够见到更多的像白英这类本土植物的身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74952.html

上一篇:王瓜小记
下一篇:鸡冠花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4 杨正瓴 朱晓刚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