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夜香树很美,花也很香,却不能驱蚊

已有 11981 次阅读 2017-7-13 18:1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驱蚊, 夜香树

小暑的夜晚,室内气温已经在29度上下,不开空调的话,已经有些难受了。不过室外只有27度左右,加上有些小风,出去散散步还是很舒适的。只是最近小区内蚊子很厉害,本来很惬意的夏日休闲活动,却常常会因蚊子的叮咬而变得狼狈不堪。

 

“要是小区种的有驱蚊草就好了”,有时候会听到爹爹婆婆们感慨道。

 

突然间就想起来夜香树了。

 

夜香树,也常常被称作夜来香、夜丁香、晚香玉、夜兰香等。“那南风吹来清凉,那夜莺啼声细唱,月下的花儿都入梦,只有那夜来香,吐露着芬芳”,这首“夜来香”,已经在中国传唱了将近一个世纪了,依然生机勃勃,堪称百年经典。可是歌中的夜来香究竟是什么植物呢?恐怕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在中国,被叫做“夜来香”的植物,除了夜香树之外,还有紫茉莉(紫茉莉科)、晚香玉(石蒜科)、带宵草(月见草,柳叶菜科)、以及夜来香属(原萝藦科,现并入夹竹桃科)的植物。而夜香树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被叫做夜来香的植物,也可能是因为夜香树盆栽在花卉市场上叫夜来香这个名字更好卖,所以就把它本来的名字夜香树有意无意地给忽略了。

 

夜香树却指的是茄科夜香树属(Cestrum)的一类观花植物。夜香树属约有160种,主要分布于南美洲,因为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仅比较适宜在我国南方地区种植,目前国内常见的有夜香树(C. Nocturnum)、黄花夜香树(C. aurantiacum)、绿花夜香树(C. parqui)、毛茎夜香树(C. elegans)等几种,我拍过其中的夜香树和毛茎夜香树。夜香树的花很有特点,在叶腋间盛开的一簇簇小花,看起来就像一个个悬挂着的小瓶子,所以,这些不同颜色的夜香树,也常常被叫做瓶子花、黄瓶子花、紫瓶子花等等。

 

当月上树梢时或者阴雨天时,夜香树就会飘出阵阵更加浓郁的香味。原来,当夜晚或者阴雨天时空气湿度增大时,夜香树中的精油成分会在水解酶的作用下更多地分解成游离状态,所以香味更加浓郁。因为这些精油成分香味扑鼻,所以有人说可以驱蚊,但是其实不然,正常状态下,这类植物所释放的香草醛等精油成分的浓度,并不足以达到驱赶蚊虫的效果。这些香味是为了吸引那些夜间传粉者来给花朵授粉,有些成分会引起人气喘、咳嗽、头昏、烦闷、失眠等症状,所以不要把夜来香摆在卧室里,用作园林绿化树种种植时,也要控制好密度。有研究显示夜香树植物油中含有一种叫做伽玛亚麻油酸的物质,不但可以抑制一种重要的乳腺癌基因,还能增强晚期癌症患者药物的疗效,但是,也只有是提取出来的纯度较高的时候才能有效发挥作用。

 

开白花的夜香树(C. Nocturnum)的花蕾,看起来有些像金银花,所以现在国内有些不法商贩居然用夜香树的花来冒充金银花。这两种植物的分类地位相差甚远,金银花是忍冬科的植物,有清热解毒抗病毒的功效,而茄科植物并无此作用,切记不可混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66161.html

上一篇:算盘子•威尔逊
下一篇:喷瓜与傻瓜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1 朱晓刚 李学宽 郑永军 徐耀 许培扬 杨正瓴 王从彦 尤明庆 刘全慧 hmaoi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