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温风小暑石竹开 精选

已有 6720 次阅读 2017-7-7 13:3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今天早晨551分小暑至,预示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即将逐步展开,小暑三候中的一候即为“温风至”,连风都是热的了。武汉这几天最高气温34摄氏度,周末雨后,即将迎来40摄氏度左右的持续高温天气。


今年的74日,中小学就已经放暑假了。摆脱了作业束缚的孩子们可以充分享受他们悠闲自在的假期了。小区中,夜间的蝉鸣,雨后的蛞蝓,育雏的乌鸫,樟树上的青凤蝶,都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只是小区里面的花还在开放的不多了,栀子花已经基本枯黄凋谢了,美人蕉也开始打蔫儿了,前段时间开得气势磅礴的柳叶马鞭草以及美女樱们更是已经彻底烟消云散了。


好在石竹花依然盛开着。


我们常说的石竹,通常指的是石竹科石竹属的植物,比如中国石竹、香石竹、长苞石竹、须苞石竹等等,其中香石竹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切花康乃馨,是母亲节送给母亲的最好的花卉。有意思的是,中国的石竹曾经有个名字叫做“石竹妈的花”,其中也是颇有渊源,说是古时候一位叫做石竹的孩子的妈妈,曾以石竹草为药物,治好了孩子的尿床,所以将此植物叫做“石竹妈的花”,后来才简称为“石竹花”。传说自然是难以考证,但是石竹的功效,据中医典籍记载,倒确实有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作用,《本草备要》说石竹可以“降心火,利小肠,逐膀胱邪热,为治淋要药”。


石竹科其它属的植物,在小区中还有几种可见,比如卷耳、繁缕、牛繁缕和漆姑草,只是这几种石竹科植物的花过于淡雅微小,植株也很矮小,多不为常人所识;武汉植物园里,这个时候还有一种剪夏罗,也是石竹科的著名观赏花卉,花型更加接近铅笔削完后铅笔屑的拼图那么工整,也很值得观看。武汉郊区的山野中,尚有鹅肠菜、瞿麦、鹤草、蝇子草等石竹科其它属的野生植物。这些植物,分属于卷耳属、繁缕属、漆姑草属、剪秋罗属、鹅肠菜属以及蝇子草属等。


据考证在唐代的《日华子本草》一书中才第一次出现“石竹”的名字。但在中国古代对于瞿麦和石竹的区分通常是不太细致的。梁代的《本草经集注》描述了两种瞿麦,其中较小的一种就很像是石竹。在宋代的《本草图经》中所图示的瞿麦,从形态特点分析应该就是石竹。明代的《救荒本草》中说:“石竹子,本草名瞿麦”,直接将两者混为一谈了。瞿麦的出处就更早一些了,在东汉前的《神农本草经》和西周时期的《诗经·尔雅》中就已经有了,其中名为蘧麦的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瞿麦。


石竹和瞿麦倒都是极具观赏性的花卉。唐代诗人独孤及在《答李滁州题庭前石竹花见寄》一诗中写道:“殷疑曙霞染,巧类匣刀裁。不怕南风热,能迎小暑开”,不仅描写了石竹花漂亮的颜色和工整的芳姿,更是盛赞了石竹花不惧小暑酷热而依然盛开的品质。


石竹花期很长,并非仅在小暑前后开放。对此唐代诗人司空曙在《云阳寺石竹花》中也有诗云“谁怜芳最久,春露到秋风”,是说石竹花的花期从春天一直到秋天,是开的很长久的一种花。也许是见的多了,所以有人说“石竹为花品最微”,其实,从唐代的李白、陆龟蒙到宋朝的王安石等,不少大诗人都写过与石竹花有关的诗词呢。


和博物圈的朋友们交流,很多人都觉得,对于身边草木的感受,若是来自于美好的童年,多半潜移默化而记忆深刻;博物知识的积累,更是不仅仅限于物种的科学分类,基于物种分类基础之上的文化活动,才是现代博物学的真正生命力所在。暑假中,可以带一束康乃馨回家看望一下自己的父母,也不妨陪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多走走,感受一下中国几千年以来积累的深厚的人文与自然的有机融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65105.html

上一篇:周末逢下雨
下一篇:算盘子•威尔逊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7 李颖业 王从彦 李学宽 黄永义 吕喆 刘钢 朱晓刚 杨正瓴 李土荣 吕洪波 季顺平 张晓良 刘全慧 徐长庆 shenlu xlsd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