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博物达人的三五规划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17-5-13 10:1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前一段时间在武汉周边的一个博物圈中聊天,谈到大家的自然观察物种认知积累目标,我提出了一个“三五规划”,具体而言,就是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以鸟类为代表的脊椎动物500种,以昆虫为代表的无脊椎动物500种,植物500种。这三个500种计划,如果都能够达到,应该可以算是我们身边的博物达人了,因此简称为博物达人的“三五规划”。

 

话音刚落,就有人开始报成绩了。先是有人说,自己的鸟类和植物都已经超了,接着就有人说,自己的蝴蝶蛾子已经积累上千了,鸟类这边,也是有报拍到700、800种的,后来更是有人默默地说,这三个目标应该是都已经达到了。赫赫,是不是有大牛就在身边的感觉?据我所知,仅以鸟类而言,野外辨识鸟种的能力,一般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过100 - 200种左右,一天到晚坐在实验室的鸟类学硕士也不会比这个数字多太多。所以无论是三个目标都达到,还是单方面上千,都不是容易的事情,通常需要好几年的持续积累才行。就我自己而言,目前不过是三方面勉强接近这个目标而已,这些非生物学专业的朋友,仅仅利用业余时间就能够有如此积累,真是让人汗颜。

 

之所以提出这个“三五规划”目标,是希望大家在物种认知达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能够将主要注意力转移到文化产出上。现代博物学,应该是在在物种认知基础上的一种文化活动。说起来,身边这些博物达人也是做得相当不错,有发表新纪录物种的,也有出版野鱼、观鸟、赏花等摄影或者散文集、诗集的,走向中小学课堂和市民讲堂开展科普讲座的更是大有人在。相比较而言,这方面我倒是落伍了呢。

 

今天是世界观鸟日,发几张图以示支持:

渡鸦

澳洲王鹦鹉

雪中的小䴙䴘:本片谨遵自然生态摄影道德规范

隐蔽拍摄中的自然生态摄影师

观鸟的女孩最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54681.html

上一篇:红叶随拍
下一篇:苘麻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7 戎可 杨正瓴 李竞 宁利中 朱晓刚 蔡庆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