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邮票上的穿山甲

已有 11922 次阅读 2017-2-27 09:02 |个人分类:博物观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穿山甲

集邮是我小时候就有的一个爱好。大学开始,我曾经专注于收集哺乳动物的邮票,工作以后也曾以此为题参加过几次地方性专题邮展。穿山甲作为哺乳动物中很特殊的一个目,自然少不了会有格外的关注。

 

不过,当时世界上发行的穿山甲的邮票并不多,那时候没有淘宝,收集起来不是很容易。所以在凑齐了一个贴片的内容之后,就暂时搁置了。其实世界自然基金会一直发行的以濒危野生动物为主的WWF邮票,其中就有很多穿山甲同为主题的,不过WWF邮票多数价格不菲,所以也没有太动心。这么多年过去了,几乎没有太多新增加的藏品。

 

现在趁着社会对穿山甲保护的关注逐渐升温,我也趁机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邮品,和大家分享一下,也算是对戎可老师“刁嘴灭鳞狸”一文的一个声援。

 

穿山甲现存18种:大穿山甲(Manis gigantea)、南非穿山甲(Manis temminckii)、长尾穿山甲(Manis tetradactyla)、树穿山甲(Manis tricuspis)4种分布于非洲;印度穿山甲(Manis crassicaudata)、菲律宾穿山甲(Manis culionensis)、马来穿山甲(Manis javanica)、中华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4种分布于亚洲南部。穿山甲可分为树栖和地栖两个类型,但地栖者也可爬树。

 

我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穿山甲主要是中华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中国之外,中华穿山甲(Chinese pangolinManis pentadactyla)尚分布于不丹、印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尼泊尔、泰国和越南。我国港澳台地区都曾经发行过以穿山甲为题材的邮票,比较而言,大陆地区这方面的保护意识确实落后了;此外,老挝和越南也发行过以穿山甲为题材的邮票。中国部分地区也有印度穿山甲(Manis crassicaudatus)分布。印度穿山甲主要分布于印度及斯里兰卡的大部分地区。

 


香港1982年发行过一套4枚的动物邮票,其中一枚就是穿山甲,我收集到一个1983年的实寄封:

 

澳门电邮司于1995410发行了带有WWF徽志的《保护自然-亚洲鳞鲤(穿山甲)》邮票一套,这是中国(含港澳台)发行的第一套印有熊猫徽(WWF)标志的邮票。根据其拉丁名来看,就是中华穿山甲。这套邮票一套4枚,配套的邮品还有小版张、极限片等。

 

台湾地区发行过几次与穿山甲有关的邮票。因为当时参展台湾邮票需要遮盖,所以我放弃了收集,图片来自网络。其中200144台湾发行的穿山甲纪念邮票,表现的是台湾原住民阿美族的民俗文化,图中的穿山甲在载歌载舞的人们中间,体现了人们与穿山甲的和谐关系。

 (图片来自网络)

 

越南发行过至少两枚穿山甲邮票,这是其中一枚,其拉丁名就是中华穿山甲

 老挝发行的邮票。邮票上这个拉丁名比较怪异,有点看不懂,panis auritas,难道是Manis pentadactyla aurita 华南亚种?

(图片来自网络)

 

 

菲律宾发行过至少3枚与穿山甲有关的邮票,其中1949年沙捞越的穿山甲方联是我最喜欢的雕刻版,颜色也很是古朴。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枚穿山甲邮票,最近价格飙升。2015年菲律宾发行了一套蜥蜴螃蟹穿山甲鸟类小全张邮票,其中也展示了穿山甲的形态。菲律宾穿山甲(Manis culionensis),原为马来穿山甲的一个亚种,2005年独立成为一个新物种。

 (第二图来自网络)

 

马来西亚1979年发行了一套8枚的动物邮票,其中有穿山甲、老虎、穿山甲、海龟、猩猩等。右下角这枚邮票展示的应当是真正的马来穿山甲(Manis javanica)。

 

 (图片来自网络)

 

20133月莫桑比克发行过一套南非穿山甲邮票,南非穿山甲(Manis temminckii)又称红穿山甲,分布于乍得、南苏丹、东非、南部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和开阔的林地。

 

(图片来自网络)

 

联合国20131010日发行的《濒危物种》邮票中也有南非穿山甲。 

冈比亚曾经发行了一套8枚的长尾穿山甲邮票。根据其拉丁名来看,应该是黑腹长尾穿山甲(Long-tailed pangolinPhataginus tetradactyla)。这个地区还有一种白腹长尾穿山甲(Phataginus tricuspis),也叫树穿山甲。

 

还有一些穿山甲邮票没有拉丁名,具体种属待定。

 

 

(图片来自网络)

法属西非(Afrique occidentale française)发行

 喀麦隆发行

 

 

还有一些国家,如津巴布韦、西班牙、汤加、印尼、赞比亚、纳米比亚等国也发行有穿山甲的邮票,不再一一枚举。

 

看完这些精美的邮票,有没有想收藏的欲望?但愿您想收藏的只是邮票而不是穿山甲的本尊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36338.html

上一篇:相伴而心安:贺科学网十年华诞暨科学网开博七周年小记
下一篇:不认识的植物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31 吕喆 李雄 朱晓刚 张珑 李学宽 徐长庆 黄永义 张家峰 杨正瓴 戎可 姜传佳 刘光银 徐晓 李土荣 雷蕴奇 李曙 彭真明 苏德辰 蔡志全 张晓良 黄育和 王启云 李坤 鲍海飞 蔡庆华 刘钢 clp286 ddsers ncepuztf biofans susutopto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