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赢在起点,输在中途——提早读书的利和弊

已有 4628 次阅读 2012-11-30 08:5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 起点

作为亲身经历者,我一直以为提早上学挺好的。直到这几年才反思起它的弊端:赢在起跑线上,往往为输在中途埋下伏笔。

 

我与我哥同一年上小学,其实这与“赢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无关,因为那时还没出现这句口号。提早读书完全是当时环境下唯一的选项:双职工家庭,我弟弟又刚出世不久,家里实在无法带了, 正好我哥到了上学年龄,就把我一起送学校去了。学校先是不肯收,父母说服学校让我试读一下,结果发现成绩还不错,于是就一路读下去了。 

 

我内心深处一直为自己读书早而骄傲—— 每次都是班级里最小的一名学生,但成绩却丝毫不让别人甚至名列前茅,这么一反差更能突出我的厉害呀。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幼儿园经历。当时我是很想上附近正在建造的幼儿园的,只是那个幼儿园第二年才能造好,只好提前读小学。 

 

等到“赢在起跑线上”多年以后流行起来时,回头看过去,我确实无意中赢在起跑线上了。之后与同龄人相比,做啥都提早了一年:提早工作赚钱、提早买房、提早评上副研究员......在中国,赶早是非常重要的,当时就晚那么一年,没赶上福利分房,房子就得自己买了。当然,等到后来房价开始飞涨时,又庆幸买房还是赶上早班车了。

 

有段时间,很多家长想法设法让小孩提早读书,又有段时间,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其中一条反对理由是这么小就跟着哥哥姐姐一起学习的话,学习会跟不上、学习压力太大。

 

这点我颇不以为然,就我这个个例来说,提早读书恰恰给了我减压的理由:以我哥作为标杆就行,考得比我哥好,当然值得沾沾自喜;如果考得没我哥好,那就宽慰自己——我比你小一岁呀,你像我这么大时还没学过这本书呢,我比去年的你厉害多了。

 

而且在事实上,俺轻松考入初中(即使想考城里的县中也够了),中考时估计也是学校数一数二的名次,如愿进了县中,高考时学校前几名进了后来的985,读本科时搞小发明小革新、编刊物、做家教、自学电脑,啥也没拉下,最后还是以平时成绩第一而得到了保研资格。所以从学习上来说,提早读书对我是一点问题也没有。

 

况且看如今的小孩,幼儿园所学的都比我们那时小学一年级学得深,按照我们小时候的标准,现在的小孩全部属于提早读书。

 

等我自己的小孩出生,看着她一点点长大,每一天都不一样,我突然意识到,年龄越小,年龄的差距越明显,很小的时候哪怕年龄差个几天也是不容忽视的。我这才顿悟到:提早读书的问题其实不在于读书提早了,而在于周围的同学都比我大一两年甚至三年,而在人很小的时候,这种年龄差距造成的影响是惊人的,肯定会有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的副作用。

 

这么一想,问题来了。

 

想起我小时候体育一直不好,为体育而自卑。读书时虽然每天努力锻炼,但却经常体育不达标。靠耐力的长跑还好些,靠爆发力的短跑、跳远等就不行了。一直到了大学,突然就不再为体育达标发愁了,也没怎么努力,自然就达标了。当时以为主要是大学的体育课硬件设施好,如今想来,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到了大学年龄大了、一年的年龄差距所造成的影响不明显了。

 

小时候周围同学投篮一投就中,我却连篮球都抢不到,只有观看的份。如今想来,那时一两年的差距在身高和体力上的劣势是明显的,老是抢不到球自然就对打球缺乏兴趣,也就没有机会锻炼打球的能力,等以后长大了身高及体力的劣势不存在了,但由于之前一直没机会锻炼这方面的能力,这方面劣势就固化下来了。

 

除了体育,其他方面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呢?比如年龄小对领导力的锻炼也是一种伤害。周围都是大同学,自然大部分时间就被领导,很少有机会领导别人。长此以往就逐渐形成了一种连自己也没意识到的被领导的思维定势。日后倘若碰到伯乐型的领导,固然很容易因工作勤奋、出活又快又好而得到领导赏识、一路顺风顺水。但一旦时局动荡伯乐失势,自己在乱世中不仅绝对成不了英雄,而且常常会因缺乏决断、站错队而一再丧失机会。

 

年龄小对社会的理解也是劣势,刚读书时每天上完早自习回家吃早饭时,同学们会一窝蜂地涌向教室门口,门口总有两个班干部拿着枝条抽打。那时哪能理解这阵势,每次吓得哇哇哭回家。还有不听话的同学被班干部捆起来按在地上,这些事长大了就被自然遗忘进了潜意识了,如今回想起来,谁知道这些是不是如今性格上胆小怕事懦弱的肇因呢。

 

提早读书,赢在了起跑线,赶早赚到了机会。但如果没学会利用赚到的机会占据更多的资源,这机会算是白赚到了。在物价飞升、各种政策不断变化的时代,赚的钱会贬值,买的房子也会因判断失误而在错误的时间卖掉,拿到了让人艳羡的职称也会因错误的决断而放弃,错过时机后再也拿不回来。

 

小孩适应性强,提早读书对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可能都不是问题,但这些都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在其他更重要的因素上,提早读书恰恰会造成致命的劣势,这些劣势足以在长大以后成为致命的缺陷。如果之前牢牢提前把握住了资源,那还可以继续消费赢在起跑线的红利,以后胜负未定。否则,两手空空从零开始的话,必然输在中途。

 

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从此调整成功的定义,断了输赢意识,去倾听内心真正的声音,追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或许会发现之前走的是一条错误的道路,输在中途倒及时让自己离开那条错道,在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37664.html

上一篇:陪护偶得
下一篇:自愿挨棍子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19 陈小润 陆俊茜 王桂颖 马磊 曹聪 刘光银 钱磊 张玉秀 杨晓虹 罗淼 宁利中 李宇斌 刘玉仙 王春艳 高绪仁 张婷婷 陈筝 loseedeng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