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彼岸花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2-8-30 22:4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彼岸花

 
 

麦库截图20122230221311265.jpg

前一篇博文在 新江湾湿地拍摄的花中,有一种特别地妖艳,我特意放了四张照片。土木春教授留言说好像是彼岸花,我心中一动:原来真的有一种花叫做彼岸花! 
 
它开于秋分前后。在日本,春分、秋分前后7天时间称为彼岸,是祭祀、扫墓和举行佛事的日子。而彼岸花则常开在墓地丛林、荒岭野冢、河边步道 ,传说是冥界唯一的花,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朵,是引魂之花。这让它的美丽带上罂粟花般妖艳而诡异的氛围。 
 
佛教说,此岸是生死苦海,有生老病死,通过佛经可以让人们到达没有生死的彼岸。有诗云:“而有种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于弱水彼岸,无茎无叶,绚灿绯红,佛说那是彼岸花 ” 
 
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曼珠沙华,来自梵语”摩诃曼珠沙华“。意思是开在天界的大红花。高僧说法时天花乱坠,这天上降下来的花有四种,曼珠沙华就是其中一种。 
 
  
 
它的学名是Lycoris radiata。Lycoris 是希腊神话中海之女神的名字,而radita体现了它辐射状的外形。 
 
它有一个独特的习性,开花时没有叶子,生叶子时没有花。有诗云:“彼岸花开,花开彼岸,花开无叶,叶生无花,独自彼岸路" 。 从花和叶子的角度看,这很残忍,就像牛郎和织女被银河隔开,“想念相惜却不得相见”,让它如血般的鲜红带上 带上分离、悲伤的色彩,美丽而忧伤。“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这也是一种轮回。 
 
围绕彼岸花有很多传说、歌曲、电影和小说,梅艳芳、山口百惠唱过各自的《曼珠沙华》,王菲唱过《彼岸花》。

麦库截图2012223022325675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07609.html

上一篇:傍晚的新江湾湿地
下一篇:老同学写的博文[7]: 贵族精神和审美定位
收藏 IP: 58.25.157.*| 热度|

8 林涛 徐建良 鲍海飞 陆俊茜 杨正瓴 王春艳 张玉秀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