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教博相长

已有 3112 次阅读 2012-8-20 17:1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模式

教学和写博文也是相辅相成的。
 
教学中的亮点可以拿来写博文,像俺6月份的那篇“武松的十八碗酒与工厂模式”就是从几年前上课的PPT中挑一小部分演绎而来。
 
写出的博文可以启发其他老师,像俺那篇“武松的十八碗酒与工厂模式” ,徐建良老师就留言说以后也讲给学生听听。我看其他老师的很多博文时也常会受到启发,记录下来留待有机会上课时用上。
 
通过博文留言讨论,还可以相互之间思想碰撞,产生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方面的新思路。
 
写博文还是对自己的思路的总结,有时这种思路也可以用到教学中。像7月份写“金角银边草肚皮”一文时,一开始还只是想到几个例子,后来例子越来越多,把很多完全不同的东西都统一起来了,思路更清晰了 。当初是作为科普博文来写的,过了一段时间又发现其实它也可以用在教学中:“金角银边草肚皮” 其实也算是从多个成功案例中总结出的模式,和那篇“武松的十八碗酒与工厂模式” 都可以用在设计模式的课程教学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04114.html

上一篇:老同学博文[5]:月夜梧桐梦相思
下一篇:老同学写的博文[6]: 高校那些事儿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5 陈小润 武夷山 徐建良 陆俊茜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