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校园处处千纸鹤

已有 3494 次阅读 2012-6-10 10:4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金重远

路过校园,但见处处悬挂千纸鹤,上面写着“金先生一路走好。”

未带相机,只得手机随手一张。

再研究,原来是在纪念历史系教授金重远先生。

麦库截图20121010102159950.jpg


对金先生不熟,网上找到Renwf的一篇纪念帖子,在此转贴一下,以下内容全部为Renwf的帖子:

今天师弟qq告诉我,金先生走了,我起初不相信。

金先生身体不好,但没想到走的这么匆忙。那位冬天着一顶前苏联知识分子特有的皮帽
子,拄着拐杖、蹒跚前行的身影好像还是复旦校园无法逝去的一道风景,先生那慈祥的
音容笑貌好像还在眼前,这些将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复旦大学首席教授金重远,是我印象中的老先生里最为低调的、谦和的,印象中金
先生可谓“完人”。他身为学术权威却没有任何的架子,平易近人,提携后学;桃李满
天下,却不为自己的学生谋私利。没有任何的负面小道消息,没有学生对他找得出不满
意的地方。非凡的外语能力、无敌的口才、以及对学术的执着与精深,给人极为深刻印象。


金老师有很多的传说,传说他早年在西南联大读书,在重庆挨过日本鬼子的轰炸;传说
他在建国后赴苏联留学,苦练俄语;传说他赴法国留学,学习法国史,法语相当优秀,
(我见过他与法国留学生流利对话,应该比文颐强多了);传说他精通欧洲主要国家的
语言,(他也应学生的要求,秀过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还传说他有一屋子的书,全
都是外文的。


当年报考复旦研究生,一个原因就是金先生名声的感召,想目睹史学界的传说。


金老师的课是讲的极为精彩的,很多现在的教授都是听他的课成长起来的,一致评价“
金老师的课是复旦最好的课”。作为复旦的“名嘴”,他总是能深入浅出,把复杂
的历史事件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听起来一点也不累却又记忆深刻。好听的课的背后,
是他付出的汗水。06年时候听他的课,有一次来的人不多,他讲了几句闲话,大意是
“我教了一辈子世界史,但我每次上课前还是拿出很多时间去认真备课,你们都不来听
,我很难过。”



金先生因为没有架子,平易近人,我们很多学生亲切地叫他“金爷爷”。 金爷爷的记性
是极好的,谁认真听课,他记得清楚,每次谁没来上课,他也都记得住。认真听课的,
都给A,给A教务处有比例规定的,但他不在乎。他很少责备学生,印象里只有一次,一
个新闻系的学生一学期没上他的课,最后来交作业,他很不高兴,说“如果我让你通过
了,那么对每次都来上课,认真学习的同学就是不公平。” 与“永不毕业”的蔡尚思先
生比,金老师也许连“永不退休”都算不上,但却绝对是心系学生的,退休后多次被返
聘,最后因为健康原因,才退休,但还是热心的来为本科生做讲座。金先生的讲座只要
通知了,一定是人山人海,系里可能只有朱维铮先生的讲座可以有这样的效果。

老实人会被欺负,这条真理在哪里都适用。对于校团学联的那次事情,我不愿再提,但
是那的的确确伤透了金老师的心。传说金老师哭了,也成了金老师“金盆洗手”的讲座
。在其他的学校,比如在济南求学时,老先生一来,很多的年轻老师都去搀扶,这其中
也许有利益,也许是师徒情分,也许只是尊老重的道德感驱使,但让人觉得很感动,我
在复旦却从未看到。金老师总是一个人静静地来,一个人孤独地走。目送他拄着拐杖蹒
跚地穿过校园,等绿灯,过宽阔的邯郸路,去对面等公交车。在卷起落叶的秋风中,或
者飘着雪花的冬季,透出一种莫名的悲凉。

三月,朱维铮先生走了,六月,金重远先生也走了,3个月不到,复旦历史系损失了两大
学术巨擘。没有了朱骂声,没有了金先生的教诲,复旦最精彩的讲座再也听不到了。


金爷爷,走好!
金先生,千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80622.html

上一篇:免费就是王道,这回体验到纳税人的幸福了
下一篇:三原色:针对大脑的骗局?
收藏 IP: 58.25.157.*|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