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让我噎着的故事(5):耶稣钉十字架是安排好的既定动作

已有 5060 次阅读 2012-6-9 20:5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达芬奇, 诸葛亮, 背后的故事, 耶稣, 十字架

小时候就从课本中看过《最后的晚餐》,知道达芬奇的名画及其背后的故事,对犹大出卖耶稣并导致耶稣被钉上十字架气愤不已。

很多年以后,第一次听到洋人讲解圣经时,却惊讶地得知这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一切在旧约中都有预言,是上帝安排的“既定动作”:耶稣知道自己降世的目的就是要被钉上十字架替人类赎罪,他在挑选犹大做门徒时就是看中犹大是个贼、以后会出卖自己,……。

震惊之余,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妥,直到在网上看到一种说法:既然一切都是事先安排的,那么耶稣被钉十字架就是个苦肉计咯。这是个荒谬的结论,万能的上帝哪里需要表演苦肉计呢,我所感觉的不妥原来也就是在这里。那么上帝这么安排的原因是什么呢?上帝要赎了人的罪的话直接赦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这么费力气地安排耶稣来赎罪呢?

我想起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典故。当初马谡失了街亭,并认了罪,诸葛亮虽不愿斩马谡,但为了军法,还是只得挥泪斩马谡。

 
照着这种解释,一种可行的理解是上帝只是不愿意违背自洽原则而已。他在创造我们这个世界的时候是有其用意的,就像我们做一次模拟实验一样。上帝设定过一些规则,比如有罪就当死,除非有人赎罪,不能直接赦免。上帝即便万能,但他对这个世界选择不违背自洽原则。就像我们做模拟实验,对实验中的物体来说,我是万能的,我完全可以在模拟实验过程中任意进行干预,但那样实验就达不到我的预期目的了。我如果一时兴起完全可以在另外一次模拟实验中胡作非为一番,但这一次模拟实验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现象我都选择在干预时不违背我自己设定的模拟规则。

所以,上帝的逻辑是:我爱世人,但世人皆有罪,按律法皆当死,我又不愿违背自洽原则,于是就安排我的独子耶稣去为你们赎罪,只要你接受耶稣赎罪,就被赦免得永生。

这么想来,诸葛亮如果像上帝学习的话就不用挥泪斩马谡了:军法如山,但蜀军正是用人之际,又与我情谊深厚,怎么办呢?——我爱众将,但马谡是个罪人,应该处死,我又不愿视军法为儿戏动摇军心,所以我自断一指帮你赎罪,只要你以后为国奋勇杀敌,就被赦免而功绩永载史册。果如是,蜀军将士依旧会很感动,以马谡的才干,放在合适的位置未必不会再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业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80441.html

上一篇:武松的十八碗酒与工厂模式
下一篇:显微摄像
收藏 IP: 58.25.153.*| 热度|

5 武夷山 陆俊茜 陈安 边媛媛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