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美国人的闯红灯和乱扔垃圾

已有 5077 次阅读 2011-8-10 04:1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闯红灯

  

国人的闯红灯比较出名,我们在被教育时都会听到美国人如何不闯红灯的例子。反反复复听得多了,就有人指出:美国人到了中国其实一样跟着我们闯红灯;再后来又有人指出:美国人其实在美国也闯红灯。

尽管有了这些翻来覆去的变化让我们的脑袋不断地撞来撞去,到了美国后发现美国人真的也有不少人闯红灯时还是有点惊讶的。看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人性都是相通的,闯红灯和不闯红灯都不奇怪,不同的只是频率的多寡而已。

逆反之后,有人以为“老外守在空旷的十字路口等一个红灯熄灭才通过的故事可能只是一个传说”。——这绝不是传说,至少我在美国和韩国都看到过很多次。

反过来,中国人有可能会在中国守着空旷的十字路口等一个红灯熄灭才通过吗?——不要固执地以为这也只能是个传说,凡是没有绝对的,至少我曾经这样做过。

其实不管美国人闯不闯红灯,关键还是就事论事,从我们自己的实情出发,从不同人的不同角度、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成本考量,得到我们自己的共识。

再深入些,有做律师的国人重新解释了一下规则:“红灯的意义是为了保证最低限度的车辆通行权,而不是绝对的对行人的‘禁行’”。这样,既不让行人有违法之忧,又可以提高道路的利用率。

也有国人说,“在美国,闯不闯红灯还要看是车是人,无论何时,汽车都不能闯红灯,但行人却有闯红灯的‘绝对自由’”。“闯不闯红灯只是风险认识问题,与公德无关”。

 

哥伦布市:大部分地方人们还是遵守交通规则的,但学校周围大家普遍闯红灯。有时可看到个别人完全按照交通规则来,即使两边都没有车也等着红灯,后续的人也就跟着他等在红灯口。但红灯时间一长就会有人率先闯过去,于是就带动一帮人全部跟了过去。

丹佛的街头:比哥伦布市闯得更厉害,我看到的几个路段在车子不多时人们完全靠自己的判断过马路,完全无视红灯的存在。甚至在车水马龙的中心广场周围,也能见到像国内那样险情迭出的跑着闯红灯的场景。

 

P1110477P1110462P1110463

 

哥伦布市区独立日烟火之后的满地垃圾。

P1100025P1100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73613.html

上一篇:好好看我——西部游的一个科普细节
下一篇:体验房车生活
收藏 IP: 131.187.118.*| 热度|

4 文双春 鲍海飞 刘光银 贾利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