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领导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11-7-11 08:1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历史, 幸福, 海归, 领导

俗话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这是从领导的角度看的,而且似乎只适用于军队等少数行业。

 

更多的时候,兵一直在营盘里,领导却走马灯似的换着,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领导。

 

一种情况是做领导太幸福,有很多人来争,因此也不容易坐稳。为了避免恋栈甚至规定任期,到了任期就必须换人。

 

还有一种情况是,碰到内忧外患领导搞不定,下面的人造反,造反成功的,领导就换了。

 

更多地情况是领导一般都有雄心、有抱负,一旦抱负无法施展就很容易产生换地方的念头,而且领导往往也有能力有资源去换个地方。

 

我们作为小民就不同了,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总是赖在一个地方不肯挪窝。一直等到最后实在不行必须挪窝了,却已经没有资源支撑自己到新地方去了。我比较幸运的是,总是在最后关头奋力一跳成功地挪一次窝。回头看看总是觉得比较凶险:再晚一点点,自己的资源就耗尽了想去新地方也没人要了。每次换营盘虽然元气大伤,但至少人挪活了。

 

从历史的大视角看,皇帝轮流做,不管什么样的兵荒马乱和暴政,下面的人民绝大部分还是会呆在一个国家,能到其他国家避难的只会是极少数。

 

从俺的大视角看,在中国这个营盘经历了毛,华,邓,胡,赵,江,胡这么多领导,不到万不得已就是拖着不肯出国。俺的绝大部分同龄人其实也都是这样,留在国内看着领导换来换去,跟着适应来适应去。只有极少部分同龄人高瞻远瞩、不顾爱国主义宣传出了国不回来了,如今在国外成了气候了,想回国的话也一直比我们土鳖大受欢迎。

 

从俺的小视角看,俺刚参加工作时,俺的领导没做几年就换啊换的,然后实质上正领导空缺由副领导顶着空转好久,然后从外单位空降领导,然后空降领导又跳槽……领导如流水,只有和俺先后一起工作的哥们姐们妹们大部分还是十几年不变地坚守岗位。偶尔聊起,一会儿发现以前很熟悉的这个头跳槽了、那个头跳槽了,连主管副校长也跳槽了。不免唏嘘。

 

历史经常以不同的形式重演。我经历过的几个学校都碰到了相似的场景:为了211工程涂墙抹粉大铺校园马路、高校合并、建新校区、搬迁……大环境的每一幕都不断重复。全英文教材、各种教学理念、从教学为主转到项目为主、从创业初期的锐意改革到逐步回归传统,小环境也在重复。而看营盘的领导,从初始创业建立营盘、到小营盘的分分合合、到正领导没了由副领导顶着空转、从外面空降领导……虽然具体形式各有不同,但宏观地看我呆的国内的学校总是那么地相像。

 

不管大营盘、小营盘,不管领导如何如流水,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营盘里小兵的认同感。几年前毕业的几个学生和我聊起时,尽管就业都不错,却都觉得没有希望,在准备出国、拿绿卡。我说:“好人都走光了,就更没希望了。”学生说:“也有牛人留在这里创业的。”我已经没有勇气劝人为了国家干嘛干嘛了,自己不都一直在两难吗?有人说:“所有人都将面临一次新的选择,贫民和当权者都很容易做出选择,而对于中产阶级来说,这种选择是两难的,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这一群体将发生分裂和论战。”

 

确实,国内最适合淘金的和做领导的人呆,但一个营盘如果只有流水的领导,而真正长期认同营盘的被领导的小民全都想着逃离了,那这个营盘最后将是谁的营盘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63659.html

上一篇:从后院种菜看谁抢走了我们的快乐
下一篇:科学地看,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上帝消灭同性恋现象的开端
收藏 IP: 216.144.60.*| 热度|

11 李学宽 丁甜 许培扬 齐霁 刘光银 蒋永华 余昕 刘钢 赵凤光 武夷山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