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从后院种菜看谁抢走了我们的快乐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11-7-10 11:1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种菜

后院种菜,随心所欲,不求最好,但求DIY,自得其乐。

 

P1100956

P1090690

P1090579

 

生活本该如此。但生活中很多事情却并不如此,那么谁抢走了本来属于我们的快乐呢?

 

试想一下,有一天某几个邻居把我们的地都收过去了,说统一分配,让喜欢种地又会种地的人可以多分一些地,种出东西来大家分,可以分得更多。——听着很有道理呀,没有理由反对。

 

接下来的事情却有些始料未及,自得其乐的种地也没了。想种点地得写申请书,而且竞争越来越厉害,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用来写申请书:我曾经种过多少 地、产出多少、我的邻居是怎么种地的、如果给我地的话我将如何种得比所有邻居都要好、和我一起种地的老中青三代都很牛……天啊,我只是想有块后院的几分地 随便种点东西怡情一下而已,怎么拿块地比种地还麻烦?

 

不得已,还是年复一年把申请书交上去吧,结果一分地也拿不到。这才发现原来几个邻居把地收走以后是按照亲疏远近来分地的。平时得经常到邻居家串门聊天、有得力的人引荐才行。呜呼,怀念那个自给自足的封建社会了。

 

算了,俺们也不要地了,去找地主给地主干活吧。谁知道每个地主都说:干活的长工一抓一大把我们不缺,地里有多少产出对我也没影响,我们地主之间比的只是谁的地多。如果你有本事能每年帮我找那几位邻居要来百亩地,就到我这里来吧。

 

晕,我只想找快地随便种点东西而已。

 

知情人透露说,这些邻居中那里其实只有东头那家有点良心,他们手里的地虽然大部分还是要靠关系要,但每年还是会拿出几亩地分给只有实力没有关系的人。

 

看来实力还是有用的,于是找东头那家:我想要块地种种,不管多大,不管如何贫瘠,随便给块地给我,我一定可以种好。

 

谁知道东头那家早就挤满了人——看来没有关系的人还是大多数啊。人太多地太少,大家只得一条条比。某某种的西瓜每个有20斤,……天啊,我以前种的西瓜的只有10斤,比都不用比了。

 

我不但不笨还很聪明啊,我更不懒啊,怎么比不过人家呢?卧底调研了一番,原来人家用了膨大剂。其实我只想找块地随便种点东西自己吃吃,没必要用膨大剂弄得这么大啊。算了,咱也不怡情了,不种地了吧。

 

但是,不种地是不行的。每年找那几家邻居要到几亩地、地里种的西瓜长了多少斤…全部要来排名,赶紧找个关系比较好的地主要点地种点东西吧,这样虽然每年要到的地的数量排名垫底,至少西瓜排名不会垫底,好歹可以把饭碗保住。

 

西瓜,西瓜,……反正膨大剂正确使用据说也无害,俺也用了吧。不然所有指标都垫底俺可怎么活。

 

我也种出了20斤的西瓜,其实知道了门道一点也不难。可是…周围人的西瓜是20.1斤,又把我比下去了。

 

不就比我多一两嘛,他只是膨大剂加了点量而已,其实一对一的话我的种田本事不必谁差呀。

 

画外音:现在比的就是小数点后面,今年本农场瓜农种的西瓜中,最重的是20.12斤,最轻的是你的20.00斤,一直这样的话……要知道,我们农场和其他农场也要这样比的。

 

唉,当初,俺在后院的菜园,不管瓜种得大还是小,自己动手种的自己吃就很开心啊。算了,我就看着别人加多少膨大剂我也跟着加吧。

 

今年,我的瓜终于长到了平均水平。有的人膨大剂抹得太多爆瓜了,我庆幸自己不贪心,只跟着主流的量来加,跟着大部队不前不后正好。

 

但年底一考核,指标变了:现在比的不是瓜有多重,而是瓜有多甜。

 

啊,我只涂了膨大剂,没有加增甜剂。信息就是生命,提前知道消息的人早就加足了增甜剂。呜呼,我又垫底了。

 

其实我的瓜已经蛮甜了,但为了排名,加吧。结果……开始比地里总产出。

 

天啊,人家地主有100个长工,这么多公顷的土地,我只靠我手头这几分地,哪怕我不种瓜,把人家种好的瓜偷来全部堆在我的地里也堆不过人家啊。

 

算了,我只想随着兴趣种点东西玩玩呀。国内人太多,弄块地还真不容易,还是去租老外的地种吧,连房子连院子租下来,没比国内租金多多少。把后院挖了种菜,自给自足了,种的瓜竟然吃也吃不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63463.html

上一篇:哥城最大的喷泉开张了
下一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领导
收藏 IP: 65.60.175.*| 热度|

10 张玉秀 柳东阳 刘用生 刘艳红 罗帆 李宇斌 余昕 齐霁 刘光银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