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新桃花源记(N)——你是人吗?

已有 4159 次阅读 2011-5-8 07:3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安全, 互联网, 桃花岛, 桃花源记, 数字证书

引子:千禧九年,XYX梦游为业,缘校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岛,桃花岛上住着一群与世隔绝的人,不知有民国,也不知有新中国……

              XYX久住桃花岛,乐不思蜀,网络日益发达,应用日渐丰富,遂研究哲学:我思故我在,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推己及人,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是人吗?怎么证明你是人呢?

 

因特网兴起之处有句名言: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一是条狗。

 

你是人吗?在因特网中,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时光倒退到1993年7月5日,彼得·施泰納(Peter Steiner)在《纽约客》上发表了一个著名的漫画:一只正在上网的狗对边上的一只狗说:在互联网(因特网)上,没有人知道你一是条狗。这句话形象地体现了因特网的匿名特性,因而成为一句网络名言。

 

然而,随着对隐私权的重视,人们在网上聊天时越来越需要知道对方到底是谁。文字聊天很难证实对方,那就视频吧,眼见为实,能看到对方真正长的什么样总可以放心了吧。且慢!有些软件可以模拟出摄像头的效果来,你在聊天时所看到的人不一定是真正的人,说不定是对方不知从哪里下载来的一段视频!视频中的那个人是正在和我聊天的人吗?聪明的网友会附加上一些要求,比如要对方做些指定的动作:眨一下眼睛、举一下胳膊等。预先录制好的视频很难预先估计到这些特殊的要求,于是就露馅了。

 

这个问题不光存在于网络聊天中,一些软件也和我们人一样有同样的疑问:你是我所看到的那个人吗? 比如有种软件可以识别人脸,人只要在计算机摄像头前面露一下脸就等同于输入帐号密码从而可以登录计算机了。这种软件虽然很方便,但难免有这样的问题:如果别人拍了我的照片,再拿着我的照片在计算机前面露一下,是不是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我的计算机了? 人脸登录软件需要判断:摄像头中出现的到底是活人还是一张照片? 比如可以要求使用者在摄像头前露脸时还得眨几下眼睛,照片不会眨眼睛,就会露馅了。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你是人吗”这一问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你是人还是计算机程序?

 

在网上聊天时,有种聊天机器人,它睿智幽默,就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按照人工智能的奠基人艾伦•图灵1950年所提出了图灵测试,当我们通过键盘聊天时无法判断对方究竟是一个人还是一个聊天机器人时,就可以认为这个聊天机器人具有人一样的智能了。当这一天到来时,我们在网上聊天时就会多一个疑问:你是人还是聊天机器人?

 

至少在目前的网络聊天中,人并不是非常担心和自己聊天的究竟是真正的人还是具有智能的软件,因为人比软件要聪明多了。但反过来就有问题了,很多软件确实担心是不是真正的“人”在使用它。

 

比如网上论坛、博客会担心有软件自动发送大量发垃圾评论,需要输入帐号密码的应用软件会担心有黑客通过软件自动反复试探账号密码,含有Email地址的网页会担心上面的Email地址会被恶意软件搜集过去发送垃圾邮件…… 这些坏事情如果人来做的话不会造成过大的风险,毕竟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做这些体力活的效率不是很高,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恶意软件这么做,就会造成很大破坏。毕竟软件是一天24小时不断破坏也不知疲倦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Luis von Ahn提出了反向图灵测试:不是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设计出具有智能的软件,而是从图灵测试的测试者的角度设计一些问题让人很容易回答出来、但计算机软件很难回答出来。称为CAPTCHA(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

 

这是一场和人工智能较劲的比赛:专门找人工智能研究的弱点来出问题,同时这个题目对人来说又不能很难。比如将单词的字符扭曲让你说出是什么单词、让字符不断跳跃并且给你一幅图片问你里面是猫还是老鼠、给你几个照片让你找出哪几张照片是美女、给你一幅歪掉的图片,让你用鼠标把它挪正…… 。很多人研究怎么样出对人很容易但对计算机很难的题目,解决了很多人发表论文的问题。有些网站甚至出一些专业问题,比如计算数学题、给出分子式的图要求输入中文名称等,科学网也曾经要求每个回帖者先回答一个科学常识题目,只是答案预先给大家让大家输入一下。

 

在各个网站都在让大家做题目时,Luis von Ahn又开始思考了:这么多人自愿地动脑筋做题目(据几年前的统计,每天有2亿次),这些脑力都浪费了真是可惜。于是他从扫描的书籍中找一些自动识别软件无法识别的字符作为Captcha的题目掺在已有的题目里让人来做,这个做法称为reCaptcha。结果,一年就识别了四亿多个疑难单词,相当于把17600本扫描下来的书全部人工电子化了。巨大的商机啊,难怪Luis von Ahn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做这个事情,公司名字就叫reCaptcha,甚至后来还把这个公司卖给Google了。其实,除了识别扫描下来的书,品牌推广、学习培训都能用上,比如有一阵科学网上回帖时必须先回答科学常识,虽然觉得不方便,但那时我回帖时倒是学到了不少早已忘记的科学常识。

 

靠着reCaptcha,Luis von Ahn后来在大名鼎鼎的《Science》发了文章。把reCaptcha的想法再提升一下,不光通过做Captcha让别人做事情,让大家玩游戏时也顺带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他的博士论文开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Captcha的目标是出题目让计算机做不出来,reCaptcha则将计算机做不出来的题目通过Captcha交给人做。在Luis von Ahn到处做讲座时,有个学生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大意是如果用你的reCaptcha攻击你的Captcha会怎么样? 这有点像我们的古人问过的:用你的矛攻你的盾会怎么样。Luis von Ahn只好说:你可以这么做。是有人这么做,做个色情网站,要看下一幅图片么?帮我做一道这个Captcha题目就给你看。这个称为对Captcha的色情攻击。Luis von Ahn坐不住了,只好在网站上解释一下,大意是你这么用我的矛攻我的盾不合算,人家做题目做恼了就跑到不要做题目的色情网站了,你的客户就流失了。所以色情攻击对我没有妨碍……于是又有人发表论文了:我不用色情网站照样有办法用你的矛攻击你的盾……

 

冰山一角,越扯越远了,再扯远就打开更多的门了,每个门后面都是令人惊叹的风景。其实每门学科的山峰都足够高,爬到一定高度就会发现所有的群山其实都是连起来的,走几步就可以爬到其他山头,不管从哪个山脚爬上来,爬到一定高度,看到的东西就都差不多了。

 

后记:“你是人吗?”研究好后,下一步的问题是“你是哪个人?你是你所宣称的那某某某吗?”这个问题反而是比“你是人吗”出现得早,八年前我在学习数字证书技术时就已经广泛应用不少时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41759.html

上一篇:新桃花源记(3)——聪明的指路人
下一篇:科普——我也华丽转身
收藏 IP: 58.25.156.*| 热度|

1 严明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