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烧开水的气泡从哪里来

已有 22549 次阅读 2011-4-19 08:2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开水, 汽化, 气泡

烧开水的气泡从哪里来?以前一直以为是因为水中溶解了气体,加热以后气体从水中浮出。以前养鱼玩时也得到旁证,看到资料说冷开水不能养鱼,因为水烧开后水中氧气不足。

 

前两天烧开水时忽然想看看水沸腾的全过程。打开锅盖,看着锅底逐步冒出很多小气泡,小气泡逐步浮上来,在浮起过程中合并成大气泡。随着温度上升,冒气泡的点越来越密集,每个点冒气泡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直至每个点都像机关枪一样不断地喷出气泡,心里不禁想到:这么快的速度,是不是什么时候会把水中溶解的气体全部蒸发掉?

 

想到这里,心里一惊:如果水中溶解的气体蒸发完了,就没有气泡了。一锅开水怎么烧都波澜不惊不会沸腾,这倒是很吓人。但现实中却没有看到过这种情况,一定是哪里错了。

 

于是做思想实验:如果这火一直烧下去会怎么样? 很明显,最后烧干了。在烧干的最后一刻,可以想见那几滴水是如何沸腾着变成热气的。

 

于是豁然开朗,原来烧开水时的气泡大部分不是溶解在水中的气体,而是过热后蒸发的水气。

 

仔细一想,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发现,每天烧水不是看过这么多水汽么。而且高中学习过高山上的水由于气压低不到100度就沸腾了,这些都是和水的汽化有关。

 

只是,从小到大却一直以为烧开水的气泡只是水中溶解的气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34812.html

上一篇:咏春
下一篇:雪至寒则捏不成球
收藏 IP: 65.60.175.*| 热度|

21 傅云义 吕喆 唐常杰 张伟 刘用生 黄晓磊 刘光银 杨秀海 廖聪维 文双春 余昕 李学宽 吉宗祥 谢鑫 刘华杰 侯成亚 张军波 vigorous anonymity 侯振宇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