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网络时代,教与学还能相长吗?

已有 3077 次阅读 2011-2-19 11:12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教学相长, 网络学习

    读书时对教学相长是相信的。那时的老教师虽然专业知识非常扎实,但很多具体的事情不会去自己动手,对我们所学的其他课程也并不熟悉。所以老师上课时,学生偶尔还是能在很具体的细节上讲出和老师不一样的东西来的,老师会感到很有收获,说一句:果然教学相长啊。学生则感到老师没有架子,是个好老师。

    做教师以后也看过听过很多教学相长的事例,但进了这一行,感觉就不一样了,觉得很多人说的教学相长是不应该发生的教学相长。有的是因为年轻老师专业知识不扎实,有的是因为老教师脱离第一线,很多具体事情没去动手做过。如今的网络时代,更是什么东西都可以网上查到,有些老师津津乐道的教学相长事例让人感觉只是说明了其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差,、不会通过网络自我学习。

    网络时代,教与学还能相长吗?

    仔细想了一下,觉得之前的看法还是有些偏颇的。

    知识性的东西虽然网上可以查到,但网上信息太多、不可能什么都去学。而一些和自己无关的信息如果有个印象的话就像一粒种子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可以发芽。教学相长在某种意义上是老师和学生相互撒一些种子。Google地图和地球刚出现时我从课程的角度给学生做了个简单的演示,课后一个学生很兴奋地告诉他用Google Map进行开发的体会。这些虽然和我的课无关,但我得到了一个印象:在网站上放个交互性的地图虽然看起来很炫,但做起来其实非常容易,只要几行代码就行了。虽然网上有详细的教程,但因为眼下不需要用这个技术做事情,所以我不需要去学它,只需要这粒种子就行了,一直到学生本科毕业了,到了很好的外企了,后来又去读研究生了,再后来学生毕业继续工作了,再后来我也出国了。n年过去了,我却突然需要做这方面的开发了,于是再让这个种子发芽,照着网上最新的资料做一遍就行了。从这个角度看,虽然没有这个学生我一样可以学,但种子

    更多的教学相长得从网络中学不到的东西来看:

    学东西时,听一遍不如写一遍,写一遍不如做一遍,做一遍不如教一遍。教完以后,对所学的东西不论是深度、广度还是熟练度都会上一个层次。从这个意义上看,实际上是给了自己的一个最好的动力。所以听到有老师说:想学某个新技术,所以去开了门课。

    有些东西需要大家来集思广益,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出主意提想法。

    有些东西完全来源于实践,可以从学生中得到不同行业的经历。

    ……

    这是个大题目,每个老师都会有一大堆例子,不展开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14396.html

上一篇:庖徐解羊
下一篇:答朋友儿子问
收藏 IP: 65.60.175.*| 热度|

3 刘洋 许培扬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