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老外上课讲赤道的概念

已有 6289 次阅读 2011-2-9 10:5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赤道, 心得, 教学方法

Robert J. Marzano的《Classroom Instruction that Works 》一书是每个教师都应该知道的书,看了其中有个Mifflin先生讲解“赤道”这一概念的案例,于是将其演绎一下:

什么是赤道(Equator)?

先给个文字描述:“赤道是围绕地球把地球分为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假想的圆”。

一图胜千言,再给个非文字描述吧:

 

image

似乎这样就讲完了,不,演出才刚刚开始。

 

互动——大家围着我坐好,看我手里这个桔子,桔子的肚子上画了个黑腰带,腰带是黑的,里面是黄的。

看我手里的刀,大家注意了,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

刀,天涯明月刀,无声无息,倏然划过。

桔子惊讶地看着自己的肚子,没有任何变化。

不,黑圈慢慢地褪了它的颜色,黄色的桔子汁点点渗出。腰带黄了,里面就黑了(不好意思,刀忘记洗干净了……)

童鞋们,你们想到了什么?桔子汁很好喝?刀很锋利?大家继续讨论……(此处省略N字)……我滴个亲娘四舅奶奶,这位童鞋说到我心里了:桔子一分为二 了,而且两份一样大,想到什么词了?对了——Equal,所以赤道的英文叫 “Equator” 啊。一模一样大,就不用孔融让梨啦。道德培养尽管重要,公平精神也不可少啊。

“老师啊,那为什么中文叫赤道呢?赤道和黄道、白道还有黑道有什么关系呢?”

不错不错,懂得思考,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大家回去自己研究一下我们下次上课再来讨论交流吧。

 

童鞋们,该你们了,不许用我的定义,大家分组讨论用自己的语言自己描述一下赤道这个概念吧。

——赤道是把地球切成两半的带子

——赤道是赤日炎炎似火烧、被太阳烤得发红的一圈轨道

——赤道是……

 

呵呵,一图胜千言对你们也有用啊,每人交一幅画吧。画画,你们比我有经验。

 

image

嗯,这张图强调赤道是横的不是竖起来的。

继续发挥想象,还可以多加几条其他道,比如月亮的轨道、太阳的轨道……

课上完了?不过概念的学习没有止境,等一学期结束,你们对赤道的理解会更深。大家每当有了新的体会就把你自己的赤道的文字定义和所画的图补充新内容,我会不定期检查你们的笔记本的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11324.html

上一篇:亲子游戏-捡冰
下一篇:庖徐解羊
收藏 IP: 65.60.175.*| 热度|

4 唐常杰 高峡 蒋迅 opticssim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