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透露姓名的不知情人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creal 业内问题满不懂,业外问题假行家。

博文

我眼中的女性权益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5-3-9 0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自由, 平等

展开论述之前,先写几个观点请大家指正:

a1.你们中国人就是个愚昧的民族,发展不起来的,只有在我们大东亚共荣圈的照耀下才能和西方人较量。

a2.你们xx地方的人就是出小偷,骗子,都造假货,我每次跟这个地方的人打交道都要加十二分小心。

a3.你们农民教育水平太低,应该多去学一门技术,别到大学来,你们竞争不过城里人。

我不清楚读者都是怎么评价这些观点,但我个人觉得这些观点实在荒谬,令人气愤。那么,我再举三个观点,请大家指正:

b1.你们女生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不如好好打扮下自己,将来嫁个好老公幸福一生。

b2.女研究生就是不好好干活,我每次布置给女生的任务都要反复强调。

b3.女人嘛不要跟男人竞争,你们在家里相夫教子,万一有了小三你下半辈子就完啦。

我还是不清楚读者如何评价,但我觉得这些观点似曾相识,持这种观点的人好像就围绕在我身边。现在问题来了,后面三个观点和前面三个,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我眼中的女性权益,不是指两性在宏观指标上的平等,而是个体在机会上的平等,在评价上的平等。贫困家庭不能供所有孩子上大学,请不要总是牺牲爱学习的姐姐;同样都是博士,不要说女博士就是“第三类人”“灭绝师太”。不是所有女性都要靠嫁人去改变命运,不是所有女性都认为只有生了孩子人生才完整,不是所有女性都认同“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的家庭分工。人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请不要用性别来框定别人的发展路径。

马克思说: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当我们破除了套在女性身上的枷锁,我们也就同时解放了男性。那些更希望家庭生活的男性就不再是“吃软饭”“窝囊废”,那些做事认真细致的男生就不再是“娘娘腔”“假娘们”。我是中国人,照样可以在奥运田径比赛中夺得金牌;我是xx地方的人,照样可以成为遵纪守法好公民,可以是道德模范;我是农民出身,照样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在大学里出类拔萃……我们解放女性,不光是为了让她们过得更好,也同时是为了让我们都能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成长,都能在自己的领域获得尊重。

到了那个时候,如果有人再说:你们中国人应该如何如何,你们xx地人应该如何如何,你们农民应该如何如何,你们女生应该如何如何……我们就要大声回复他:你,应该闭嘴!


(作者是中国人,男性,城市出身,没得过奥运金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08-873016.html

上一篇:道德磨盘——我一个医生同学的“堕落”历程
下一篇:想全面认识一个事物有多难
收藏 IP: 76.198.40.*| 热度|

2 徐磊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