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透露姓名的不知情人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creal 业内问题满不懂,业外问题假行家。

博文

道德磨盘——我一个医生同学的“堕落”历程 精选

已有 5657 次阅读 2015-3-7 22: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 医生, 利益

今天看到水迎波老师写的《医生之怒,之德》,不禁想起几年前过年聚会的时候,一个医生同学给我讲的他“堕落”的历程。以下用A代表这个同学。

A称自己不算医生,只是负责操作某种检测某疾病的医疗设备(请原谅我在此语焉不详,一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二是我自己也不懂医生的专业,如果有错误请大家指正),这种检测是治疗的基础,对医生诊断很重要。因为他工作的医院非常有名,来看这种病的患者络绎不绝,但是做一个检测需要很长时间,一天下来能排上的患者并不多,基本上要预约到一周甚至两周以后。那时A刚刚参加工作,觉得有很多患者非常可怜,特别是那些贫困地区带着孩子来治病的家长,花了很多交通费赶到大城市,如果让他们在大城市住好多天,实在是负担不起。A不忍心看着家长带孩子露宿街头,就下班时间加班给这些孩子做个检查。A说一开始特别感动,那些家长拉着他的手给他道谢,觉得自己特别有那种“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成就感。

不过这种成就感没支持多长时间,A就遇到了三个问题:一是这样的病人实在太多了,他也要有自己的生活。A有一个爱好,业余时间很喜欢钻研,已经到了精通的程度。而且他老加班,家人也很不高兴。二是其他病人有意见。有很多病人对此很不满,跟他说“凭什么这个人能插队,我就要排到一周以后?我家住城里,我家的孩子就不是孩子?”A觉得人家说得对,又没法解释。三是其他医生有意见,觉得A总在下班时间开机器,看他的眼神很奇怪,好像有一种他营私的感觉。

有一次下班,一个熟识的同事带了一个患者找A,希望能让他加个班做检查。以我本人跟A的交往,我觉得这个人是不错的。连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都给做,何况是熟识的同事呢?于是A加了一个班,患者很满意,临走塞给他一个红包,A说他不想要,但是介绍人说让他拿着,没事。

A说这是他收的第一个红包,当打开红包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问题全都解决了。首先他对自己和家人有了交代,虽然加班放弃了业余时间,但有额外收入作为补偿,何况他当时刚入职本身就没多少工资。其次跟其他病人也好交代了,虽然A不能明着对其他患者说这是熟人介绍来的,但给熟人办事符合传统吧,谁办事不求人呢?第三其他医生的问题也解决了,这属于帮别人的忙,别人也知道他在干什么,自然没有那么多非议,反而获得很多好评。

我没有问A现在他还收不收红包,但我相信他所说的“遇到实在贫困的患者,还偶尔会加一个班”。

我对我国医疗制度知之甚少,但我觉得一个好的社会,不应该让普通人在利益和道德之间纠结。不光医生这个行业,教师、公务员……又有谁不是在利益的磨盘上被道德的石轮碾得粉碎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08-872755.html

上一篇:检讨自己在柴静事件中犯的错误
下一篇:我眼中的女性权益
收藏 IP: 76.198.40.*| 热度|

18 张志刚 武夷山 戴德昌 姬扬 王华民 黄仁勇 吴明火 赵美娣 汪晓军 李宇斌 徐耀 肖传国 何宏 王春艳 wangqinling zzjtcm lbjman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